忽然劇烈運動 易誘發冠心病

發佈時間: 2018/12/10

忽然劇烈運動 易誘發冠心病

冠心病能殺人於無形,約1成患者發病前沒有任何徵兆。有心臟科醫生指,平常缺乏運動的「佛系」人士,一旦突然做劇烈運動,便有機會誘發心絞痛或心肌梗塞。另外,肥胖者、「三高(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人士、及年紀漸長如年過45歲的男性,亦屬高危族,建議應定期做身體檢查。

據衞生署資料顯示,現時心臟病是僅次於癌症的香港第2號殺手,而冠心病是心臟病中的主要類別,約10%患者發病前沒有任何徵狀,通常發展到嚴重階段才出現問題。心臟科專科醫生高耀鈞指,大部分人誤把心臟病等同冠心病,但心臟病也包括其他範疇,如心律不正,但心臟病患者中約三分二病人都屬冠心病。

血管變狹窄 未必有徵狀

「冠心病」是由於環繞心臟的血管變得狹窄,甚至閉塞,阻礙血液運送氧氣及營養至心臟。隨年紀增長,動脈內膜開始積聚脂性物質,當積聚到一定程度便會使血管變窄,血管壁亦會因此失去彈性而出現硬化。

高耀鈞指,生活近似「佛系」的人,即沒有經常運動者,未必會出現冠心病徵狀,惟突然做劇烈運動時,便有機會誘發心絞痛或心肌梗塞。他指心絞痛感覺有如給橡筋箍着胸口,痛楚或會伸展至牙骹及兩邊肩膀,而情緒激動或飯後心臟供血不足亦有機會導致發病,痛楚一般持續數分鐘至數十分鐘,一般心絞痛透過休息便能紓緩。

控血壓膽固醇 助防發病

他指,若出現心肌梗塞則屬較嚴重情況,痛楚會比心絞痛更劇烈,並伴隨冒汗及暈眩,需即時送院,並於3至6小時內接受治療。若心臟及腦部於8小時內仍缺乏血液供應,即使康復後,患者亦會因器官出現損壞而引發後遺症,如心臟衰竭,走路很易感疲累致行動不便,亦會較易引發惡性心律不正及急性中風。

高又指,男性一般於45歲以上發病,女性則在50歲更年期後發病,如有不良習慣如吸煙、「三高」人士、肥胖者或家族遺傳亦較易發病。他舉例,有60歲男士生活健康及有恒常運動,因跌倒需做膝蓋手術而作身體檢查,惟檢查後發現心血管有閉塞情況,事前並無徵狀,最後需處方抗血小板藥及膽固醇藥以暢通血管。

除了藥物治療及通波仔手術外,他指,控制發病誘因如血壓、膽固醇及糖尿病等同樣重要。建議市民定期做身體檢查,50歲以上或患「三高」其中一高者,應定期進行電腦掃描血管造影,作更精準檢查。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記者︰李嘉嘉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