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樓市可以很恐慌

發佈時間: 2018/12/10

樓市可以很恐慌

樓市調整,連發展商也加入唱淡,部分更揚言跌幅要達2成或以上。以往好幾年以來,每逢年底,發展商都會預測樓價來年升幅1成左右,幾乎是指定估算動作,現在轉調,主因當然是大環境使然。樓價既然正在下跌,作為最了解市場的發展商,也犯不着逆市睇好。

再者,左右發展商能否貨如輪轉,除市場的購買力外,就是政府實施多年的樓市辣招,包括額外稅項以及按揭限制,既然調整趨勢已成,倒不如借勢要求政府減辣。

發展商言論無疑建基於自身利益,但從整體樓市情況,減辣似乎的確比死守辣招及毫不讓步較為可取。事實上,發展商近期最掌握的並非是樓市走勢,而是一批當年新盤靠二按上車的一眾買家,而該等由發展商提供的二按計劃,其實快要陸續屆滿,他們的財務負擔及償付能力,發展商肯定比政府更為了解。

而且,相比於股市,樓市流通量較低,在市場調整過程當中,買家奪回主導,只要準買家繼續觀望,更進取可要求減價,以樓價的大銀碼交投,二手市場單位劈2、3成亦非毫無可能,而在成交價就等於市價的前提下,其實可以會很恐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