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勇闖福岡世界文化遺產 軍艦島

發佈時間: 2018/12/10

遊九州福岡,來去都是賞花名城美食,今次來一次「廢墟」之行,登上軍艦島,而這個獨特的景點,亦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但能否登上「廢墟」亦要講緣分;若風高浪急,遊客就無緣登島。

軍艦島的原名為「端島」,位於長崎外海約19公里的海面上,從18世紀起端島被發現擁有豐富的煤炭後,開始了端島開發的歷史。1890年由三菱公司接手端島的煤礦開採業務之後,大舉擴大了端島的煤炭開採業務,也吸引了愈來愈多的人到島上工作。1960年,該島人口密度正式凌駕東京,成為全球人口最密集地區(整座島有5,267人居住,人口密度是當年東京9倍)。

日語導遊陪同探索

然而礦場於1974年關閉後,居民不得不離開小島,島上的建築也因此遭廢棄。爾後因多年颱風侵襲,造成住宅和採礦設施老化及損毀,讓軍艦島看來格外淒涼。2009年時,軍艦島上建了新的碼頭,觀光導覽船開始可以在島上短暫停泊。旅客有可以參觀島嶼南端的一小區域,在日語導遊的陪伴下一同探索軍艦島。不過因為島上建築物有倒塌的風險,導覽行程並不會接近建築物喔!

軍艦島上有小許歷史敘述,形容當時島上自成小社區,有學校醫院公園,居民生活與一般日本社區無異;但這裏跟去年在港上影的一套韓國電影《軍艦島》,則絕對有異!電影中的居民被騙到島上開煤礦的韓國礦工。工作危險而生活艱苦,極不人道。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軍艦島存在嚴重奴工問題,許多韓國與中國的戰俘被強迫在此區礦場勞動,不僅長期受到高溫,潮濕折磨,稍有鬆懈還會被禁止進食、毆打……讀者遊運艦島前先看這電影,相信會有另一番感受。

旅遊Info

交通︰博多JR往長崎,車費4,700日圓(約326港元)。長崎站往碼頭,乘的士約2,000日圓(約140港元)

軍艦島遊船:船費4,200日圓(約290港元),每日兩班船,9am及1pm,航行時間約1.5小時。若博多出發必選中午船期。乘早班JR直奔長崎站,因時間關係,建議乘的士從長崎JR站往長崎碼頭。站往碼頭不太遠,但步行15分鐘也辛苦;日本的士出名貴,4人分擔都是約每人40港元。碼頭設備似香港港外綫碼頭,經營往軍艦島船公司有好幾間,憑網上已預定的船公司換票即可。若遇大風浪,有機會停航及退款。

網址:www.gunkan-jima.net/tc/(軍艦島預定觀光網)

撰文、攝影︰井底蛙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