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誤飲過量山豆根水 11歲女手腳變形腦中毒

發佈時間: 2018/12/10

{{hket:inline-image name="181210-03.jpeg"}}{{/hket:inline-image}}

內地一位母親為治喉嚨痛,煲下一大碗山豆根水,豈料因山豆根過量產生毒性, 11歲女童誤服後腦中毒,手腳變形、抽搐,失去語言及活動能力。衛生署建議每次內服劑量為3至6克,而女童所服山豆根湯超標8倍以上。

據內地媒體報道,今年1月,來自河南陽11歲女生文文(化名),放學後因口渴,喝下母親泡的一碗山豆根水,內含多達50克山豆根,隨後出現頭暈、嘔吐等症狀,甚至手腳變形及抽搐,無法控制身體活動,經醫生診斷後證實「中毒性腦病」。

文文母親事後悔疚不已,表示:「我真的不知道山豆根有毒,原來我自己也煮水喝過,想著它可以治嗓子疼,誰知道女兒喝了會中毒這麼深。」家人雖為女兒四出求醫,惟因文文腦損傷嚴重,已失去語言及活動能力。目前文文雖能勉強站起,惟肢體運動和語言表達能力依然不如一個3、4個月大的嬰兒。眼前女兒一生盡毀,父母痛心不已,只盼女兒能早點康復起來。

具清熱解毒、消腫利咽之效

河南中醫一附院藥學部副主任陳天朝表示,山豆根在不少中藥處方中都會用到,有清熱解毒和消腫利咽之功效,但這種藥含有苦參鹼,所以有毒性,因此處方用量一般控制在6克以內。據報導指,不良反應包括頭暈和行走不穩,經應用激素治療後可望恢復正常,但嚴重中毒可以致腦幹、小腦及大腦皮層病變,較難康復,有當地藥店出售山豆根時會限制不多於10克。

建議每次最多內服3至6克

衛生署中醫藥事務部曾介紹山豆根,將其列為「曾與香港不良事件有關」,當局建議每次內服劑量為3至6克,如超量服用會引致中毒,一般出現在服藥後30分鐘,表現為頭暈眼花、惡寒、冒汗、噁心、嘔吐,嚴重者可見四肢麻木、劇烈頭痛、呼吸急促、脘腹脹滿、全身肌肉顫動、手足抽搐痙攣,繼而昏迷、口唇紫紺、瞳孔散大,甚至呼吸衰竭而死亡,必須立即求醫。

{{hket:inline-image name="5.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6.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