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思坊
醫思坊

11時後睡覺傷礙肝臟排毒 中醫教路泡足按穴有助入眠

發佈時間: 2018/12/10

11時後睡覺傷礙肝臟排毒 中醫教路泡足按穴有助入眠

{{hket:inline-image name="875b01ae-b7c1-48bb-8f69-3d0bd43bfe23.jpg"}}{{/hket:inline-image}}

中醫經常叫大家11點前睡覺,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不少病人求診時都表示工作捱夜OT少不免,甚至需要輪班,就算晚上有時間都會想hea下,起居作息欠缺規律,要11時前入睡難過登天。不過持續晚睡久則損傷氣血,並容易出現不同虛火症狀,例如暗瘡、口舌生瘡、咽痛及口臭等,為了讓讀者培養較健康的生活方式,本文將從中醫角度介紹按時睡眠的重要性,並教大家兩個有助入睡的好方法。

氣血隨時辰變化連結不同臟腑

一天有24小時,而中國古時把一天劃分為十二時辰,一時辰相等於現在的兩小時,從晚上11時開始的排列分別為:子、丑、寅、戊、申、酉、戌、亥。中醫認為在一天中,人體氣血按十二時辰規律運行於經脈中,從而連結於不同臟腑。本文選取了子、卯、辰、巳、午五個時辰逐一介紹,今天先與大家從子時講起。

11時入睡助養肝排毒

中醫常說晚上要11時,即子時前入睡,按古醫書記載,陽氣入陰則寐,入陰之時就是夜半子時,所以晚上11時睡眠是陽氣將精華氣血養入身體的時間。同時,中醫陰陽之說論夜半子時陰氣最盛,亦會隨時間逐漸衰微而陽氣漸生;若身體已進入睡眠狀態,則陰陽得以順利轉換變化,有助氣血養成與運行,使正氣得以鞏固,預防疾病發生,故建議於子時之前就寢,以確保子時之際已入睡。現代醫學亦與中醫理論不謀而合地指出,晚上11時至1時為肝臟排毒活動力較高的時間,此時若完全進入睡眠狀態,則能把身體大部分毒素排解。

可惜港人大多超時未眠,若讀者暫時未能做到子時入眠的習慣,而又常受虛火困擾,在不宜飲用涼茶情況下,又不知如何是好,可嘗試睡前泡足以減輕虛火。大家不妨試試以下兩個方法:

{{hket:inline-image name="8c61b533-918f-47da-99dd-0f2ec8474982.jpg"}}{{/hket:inline-image}}

睡前泡足

方法:睡前約30分鐘,預備毛巾在旁,盆中以溫水泡過足踝(溫度暖和不燙腳即可),浸泡15-20分鐘,雙足上水後隨即完全抹乾。

 

按壓穴位

方法:讀者在泡足後,可配合按摩足部穴位,以拇指稍施力按揉,交替按壓雙足湧泉穴,有益腎降火之效。

湧泉穴位置:足底部,卷足時足前部凹陷處

不過,說到尾始終養好身體氣血才是解決問題的核心,而養好睡眠習慣是最重要及有效的方法,畢竟睡眠佔人一生中約三分之一的時間啊!萬事起頭難,只要下定決心堅持,慢慢就能建立早睡習慣,使身體更健康,減少疾病發生。至於虛火為何不宜飲用涼茶,擇日再作介紹。

{{hket:inline-image name="DRSHUM.jpeg"}}{{/hket:inline-image}}

岑凱韻

註册中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理學碩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學士 (一級榮譽)

香港中文大學長者精神健康課程證書

香港大學社區精神醫學課程證書

醫思坊中醫診所駐診醫師

撰文: 岑凱韻 註册中醫師
欄名: 醫師有S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