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天寒地凍!洋蔥式穿法已out 至潮玉米式穿法係咪啱香港?

發佈時間: 2018/12/10

近日寒流襲港,巿民紛紛準備寒衣禦寒,早年網上興起洋蔥式穿法,透過配搭兩至三層衣服層,達到保暖效果,不過香港人的家中、辦公室和商場等地方大多都有暖氣設備,洋蔥式穿法雖然保暖,但如果身體未能及時適應室內外的溫差,便可能令疾病乘虛而入。不過,網絡近來興起一種玉米式穿法,有效應對室內外溫差,這種玉米式穿法又是否適合香港?

洋蔥穿法保暖但易焗出汗

先來溫習一下所謂洋蔥式穿法:簡要而言就是以幾層功能各異的衣服層達到保暖效果,由最貼人體的排汗層、夾在中間的保暖層及最外面的擋風層組成,雖然保暖效果十足,但當走入較暖的室內環境,保暖反而變成焗汗,焗汗的後果除了不舒服外,就是會令熱量透過汗水排出,造成體溫下降,與保暖目的背道而馳。

故此,一種新興穿法:玉米式穿法應運而生,玉米式穿法以適合室內溫度的薄式內層為主,外層配搭足夠在室外保暖的冬季大褸,例如近年再度冒起的羽絨或絨毛外套。穿著者在室外時用大褸禦寒,返回室內時只需大褸一脫,便能轉變成輕鬆的「室內Mode」,更容易適應兩種高低溫差,減少身體置於忽冷忽熱的氣溫之間。

{{hket:inline-image name="2602f7b2-a36b-4fd1-ba28-bc373e9c558d.jpg"}}{{/hket:inline-image}}

玉米式未必適合長者

對於經常用的洋蔥式穿法,家庭醫生關嘉美指出,現時香港不少地方例如商場、地鐵都設有溫度調節,溫度保持在廿多度,如果身穿數層衣服,進入室內後如果不除下部份衣服,隨時有可能中暑,出現包括出汗、頭暈、小便減少等不舒服症狀,影響人體心跳和呼吸,造成免疫力下降,引致各種病症。

那麼,玉米式穿法在香港又有沒有作用?關醫生認為要視乎在香港什麼地方,如果出入場所是酒店、商場等備有暖氣設備的,便需要脫去厚重外套適應溫度,玉米式穿法在此時是可行的。但普通家庭中未必有中央暖氣設施,尤其是獨居長者,在室內便不宜太過單薄,而大褸亦會造成行動不便,容易令長者跌倒,故此建議除了保暖內衣外,再穿多幾件開胸衣服,方便身體活動之餘,亦達到保暖效果。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