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崙竟然監製假牛油!

發佈時間: 2018/12/11

拿破崙竟然監製假牛油!

(續昨)我雖然小心飲食,但還是屬於容易誤信的消費者,看到商品上標明「健康」仍然會上當,譬如能量棒(protein bars),放在嘴裏才發現非常甜。

很多看起來無害的食物,譬如超市的冷藏餡餅pies、薄餅、格仔餅waffles、標籤着shortening即「固體菜油」的食物,都含有反式脂肪(這化學東西可以延長商品銷售生命),都可能是高糖、高反式脂肪食物。

Margarine,所謂「人造牛油」,有一個可人的「藝名」叫「植物奶油」,最早由法國化學家發明。注意︰是化學家發明,還竟然和拿破崙有關!1869年,歐洲戰爭頻繁,牛奶短缺,拿破崙三世下令必須為武裝部隊和下層民眾製造牛油替代品,化學家臨危受命,把植物油提煉後,加上黃色素和香料成功扮成「牛油」。

第一代「人造牛油」是液體,後來化學師將植物油經過氫化(hydrogenation)凝固處理來模擬牛油,成為現在的「植物奶油」,就是超市中躺在真正butter旁邊扮牛油的東西,也就與上文的「固體菜油」是同一類東西,或者欺騙性更大的另外一個「藝名」︰「酥油」(不是印度的ghee)。

根據哈佛醫藥學院報告,吃margarine的女性,增加心臟病的風險高達53%。真牛油中的天然營養幫助身體吸收其他食物中的營養,「植物奶油」中的營養是人為加入。「植物奶油」酸性極高,增加心臟病危機逾三倍;增加壞膽固醇的吸收,同時遏抑好膽固醇;增加癌病危機五倍;減低母乳質量,弱化免疫系統,弱化胰島素的反應。

「植物奶油」的合成分子只差一個化學元素就是塑膠!把「植物奶油」暴露在室溫中,不會惹來蒼蠅,揮之不去的果蠅也不會來叮。由於沒有營養價值,所以不會長蟲,不會發霉,也不會發臭。現在你明白為甚麼加工食物要加入固體菜油了--盡可能把食物塑膠化,保存的時間當然非常長!

(本欄逢周一至三刊登)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