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寒從腳下起

發佈時間: 2018/12/11

寒從腳下起

寒冷天氣下,最好莫過於躲在被窩中保暖,但有些人,再熱的天氣也會手足冰冷。古語有「寒從腳起,熱從頭散」之說,簡單講述了要暖身先暖腳,要散熱頭先冒汗,可見腳部保暖不容忽視。

《傷寒論》曾提到︰「凡厥者,陰陽氣不相順接,便為厥。厥者,手足逆冷者是也。」手足冰冷在中醫學說中又名「手足厥冷」,當陰陽氣血失衡時,氣血未能到達手腳末端,便會形成手足冰冷。天氣寒冷時,血液循環和腳部保溫尤其重要,腳雖然最遠離心臟,但布滿血管,神經和對應五臟六腑的反射穴位。

平日可以玫瑰四朵、紅棗去核四枚、桂圓四枚、生薑片兩片,加熱水焗十分鐘即可飲用。此茶性溫,有助提氣補脾,促進血液循環。注意︰感冒咳嗽者不宜飲用。

玫瑰,味甘、性溫,能補血養氣、美顏護膚、促進血液循環、平衡內分泌。紅棗,味甘、性溫,補脾和胃,能補氣血不足。桂圓,味甘、性溫,能益心補脾,開胃健脾、養血安神、壯陽益氣、補虛長智。生薑,味辛、性溫,歸肺、脾、胃經,能溫肺止咳,發汗解表,減輕感冒風寒症狀,也可調理脾胃虛寒。

此外,晚上可用40度左右的溫水加些薑片浸腳,有助促進血液循環,改善手足冰冷情況,還可幫助入眠。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