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乾

發佈時間: 2018/12/11

水乾

2019年初投資展望為何?一字告之︰乾。環球貨幣供應不單緊,更會乾,金融市場的血液是︰水、銀紙、Money、貨幣供應,外諺謂︰Money makes the world goes round,中諺謂︰有錢使得鬼推磨,水乾,就地不轉,磨不動。

香港股市經常講北水、南水,但水源是貨幣供應,這個貨幣供應可來自政府的有形之手,如美國的QE、中國的MLF,都是央行主動出擊提供「水」予市場;另外就是人民,將錢放在銀行,銀行再將這些「存款」(不同國家有不同定義,但一般叫活期存款做M1)貸出去予廠商去增加生產,或貸予炒家去炒起資產價,增加生產,廠家有賺、工人有薪金時,又會將部分所賺存入銀行,形成個良性循環,銀行M1會愈來愈多增長,同樣,炒家炒起了資產價,200萬的樓升價至千萬,10元的股票升價至百元,炒家、投資者賺了錢,又會將部分所得存入銀行,又形成個良性循環,銀行M1亦會愈來愈多,M1愈滾愈大,社會便愈富,大家都「合皮」。

M1大減每每帶來金融危機

但,如生意失敗、工人失業、炒家損手,將會如何?這些都可用「蝕本」2字括之,「蝕本」是連本金也蝕去,大家便要去銀行提回錢來用,銀行的M1增長就會減慢,慢多了,可能會減少,M1小減尚無礙,但一旦大減就麻煩了。

M1要大減,通常會跟金融危機併發。

圖一是歐洲M1自1980年以來的增長率變化。在2000年科網爆破,歐洲M1貨幣增長率跌至6%;2008年雷曼爆破,好嚇人,歐洲M1貨幣增長率跌至0%;2011年歐洲經濟不穩,歐洲M1貨幣增長率跌至1%。這些都在圖一相應的位置圈了出來,但有個沒有圈出來的是1995年,歐洲M1貨幣增長率低於2%,當年是由於美儲局於1994年起連加7次息,至1995年1月才止。總之一句,凡M1增長率放緩,都一定是當地經濟出現放緩之兆,至於要放緩至哪個水平才爆煲(帶來金融危機),又還是金融危機會將M1增長壓低至哪一水平,都要走着瞧。

2008年之後,歐洲的M1貨幣增長都是由QE帶動,但從圖一可以看到,儘管M1貨幣量不斷累積加大,歐洲的M1貨幣增長率一直難回至雷曼爆破前水平,這不奇怪,這可以是︰

⑴央行放水太多,銀紙都是鎖在銀行,備而不用,有錢無人借,這亦是經濟疲乏之兆。

⑵M1貨幣基數已大,再動不了那麼多,這亦是經濟無力之兆。

一些分析者看圖一趨勢估計歐洲的M1貨幣供應增率會於今年12月至2月間,下滑至5%左右,會否帶來金融危機?又或會不會有金融危機,將歐洲M1貨幣供應增長率壓至5%,甚至更低?

歐日央行或明年3月停QE

日本方面又如何?圖二所示情況與歐洲情況相若。

更甚的是,由於日央行幾已買了所有的日本國債,並開始轉買日股,日央行面對無嘢可買之下,其QE(的增貨幣供應能力)已大減,故不得不提出只控制10年日債利率於0%至0.1%之間,市場叫日央行這個想QE也不能QE的現象做隱形退市,圖三的橙綫是日央行計劃要QE(買日債)的金額,藍綫是實際買到的金額(因買無可買)。

中國又如何?圖四顯示,中國M1增長率已跌至3.9%,M2增長率則跌至8.7%。這並不奇怪,因為中國是大張旗鼓地講︰去槓桿,即是用減少貨幣供應之策去壓泡沫。

美國這個大塊頭又如何?圖五說明一切,自2016年以來都是縮縮縮,必然的,美國加息了嘛!

上述5張圖,可以用圖六來總括,美國自2008年初已處於收水,而日央行和歐央行,如按今時趨勢發展,在2019年3月至6月之時,都可能齊齊陷於收水,或QE歸零,屆時全球就會出現水乾之象。

如果水乾,而借貸又無乜(公司不發展,人民食穀種),則利息不會大升,但如屆時公司想發展,人民要借才有得吃時,利率就會大幅上升,因為錢少了,要借的人多了,利率就一如糧荒之時的番薯,其價會急升,屆時美儲局是要加息還是要減息?要QE4還是要收水?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