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聖誕暖紅酒

發佈時間: 2018/12/11

聖誕暖紅酒

上星期,嘗到了美味難忘的聖誕暖紅酒Mulled Wine。這是在中大婦女會的聖誕派對上,Gillian親手為所有賓客自製的香料酒。天氣剛剛轉冷,氣氛愈來愈熱,大夥兒喝完一杯又一杯,索性圍着爐子,一邊煮一邊交換香料酒心得。

第一次喝Mulled Wine是留學日本之時,國際留學生一起開聖誕派對,奧地利同學送來一大杯既暖又甜的香料酒,說道︰「試試喝這個,我們老家每逢聖誕節都喝這種酒呢!」她的製法是紅酒加上橙汁、水果、香料煮熱而成。紅酒竟然可以熱喝,而且溫暖美味,一試難忘。

這次Gillian的版本,紅酒中不但有濃厚肉桂香味,還有丁香,但不會甜得像果汁,而是充滿紅酒的質感。「我的秘訣是,用一個檸檬,在上面插12個小孔,每個小孔插入一顆丁香,然後一同放入紅酒中同煮。」走近爐邊,果然見到鍋中紅酒之中,煮着一個鮮黃的檸檬,上面插滿丁香。「還可以加入半杯黃糖,然後按喜好加入適量白蘭地。」細嘗之下,白蘭地才是神來之筆,趁熱喝,甜甜的酒暖上心頭,有如冬天燙熱日本清酒的感覺。

最近冷鋒殺到香港,晚上從寒風中走進室內,馬上喝一杯,全身冰雪即刻溶化,保暖又防止感冒,樂也融融。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