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負面想法影響小朋友

發佈時間: 2018/12/11

負面想法影響小朋友

住東涌的女友的兩個孩子,天天都會為開不開燈、誰該吃最後一片薯片、是誰沒有關上房門等小事而爭執,不過都會只是以三言兩語,會在鬧着玩的氣氛下解決,然而那天在早上爭用洗手間時跟過去不一樣,因為大女兒有不一樣的反應,她以侮辱性的言詞來辱罵小妹妹。

女友人當下即糾正女兒,但也同時隱約在她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看到女兒不服氣地在心裏說︰「你也是這樣的。」那刻腦海中劃過了一段段自己對令東涌居民帶來不便的旅客報以不滿的態度和負面的言詞的場面,兩個女兒都在自己身邊。即使如此,女友人也不能自拔,她跟女兒一樣,不覺自己有問題,仍覺錯的是那些令東涌淪陷的人。

在大橋開通的首個周末,大家應都不會忘記新聞報道上充滿了東涌市民的負面情緒和批卜呯,接着再來更激烈的「守護東涌」,惡意對待內地旅客的場面。正當不少市民被牽引出相同的感受、有認同的想法時,出現了一個女孩的不一樣思維方式,如清泉一樣帶來了淨化心靈的效果;我稱她作「民主女神」,因她正可做女友人的榜樣。

負面的行為和想法,若不時在孩子的生活上「實習」和見識到,便會很快被牽引出認同的態度和做法,女友人的兩個女兒正處於這個狀況,正需「民主女神」的出現,以糾正負面想法。(三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