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驚恐症心跳加速似心臟病發 情緒緊張誤以為會死

發佈時間: 2018/12/11

突然心跳加速就是心臟病發?原來亦有機會是患上驚恐症。其實驚恐症並不罕見,「發哥」周潤發和藝人馬浚偉早前就透露曾經患病。精神科專科醫生陳仲謀表示,除了遺傳外,壓力或遇上生命事故等亦會觸發驚恐症病發。

血清素失衡所致
據《香港精神健康調查2010-2013》,患有一般精神病的比率為13.3%,當中其他類型的焦慮症,即包括驚恐症及各類恐懼症佔1.5%。陳仲謀表示,驚恐症(Panic Disorder)是焦慮症的一種,所謂「驚恐」是指焦慮去到最極點,症狀可以在短短幾分鐘內達到高峰。

驚恐症的形成是因於血清素失衡會導致出現驚恐症的病徵,「患者腦傳播物血清素失衡,導致患者會突然出現「恐慌突襲」的緊張狀態,如心跳加速、血壓高、呼吸困難等徵狀。同時,患者會產生極度驚慌的情緒,誤以為心臟病發,甚至擔心會死。」此外,驚恐症亦受遺傳因素影響,當中有三分一的患者至少有一位家庭成員患有驚恐症。

事故及壓力或觸發病症
其實不少圈內藝人亦有患病。例如藝人馬浚偉在母親死後患了驚恐症,間中仍會發作;「發哥」周潤發亦因進軍荷李活市場承受著巨大的壓力,而出現驚恐症的病徵。陳仲謀表示,遇上生命事故、承受著有形或無形的壓力等,亦會觸發驚恐症。

人多擠迫易發作
陳仲謀補充,「驚恐症通常在人多及擠迫的地方發作。例如被老闆罵,之後在地鐵多人的環境,可以觸發驚恐症的發作。」

他又提醒,「驚恐症多數在成年早期,即20多歲左右出現。若中年或老年出現,較少機會是患驚恐症,反而要小心患上憂鬱症。」若患上驚恐症,患者需按醫生指示服食調節血清素的藥物或鎮靜劑,亦需接受認知行為治療,學習避開壓力及放慢生活去控制病情。

{{hket:inline-image name="01.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