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人老腳先衰 足部5大特徵看健康

發佈時間: 2018/12/11

足部健康是看人體整體健康的窗口,因為人體體質下降,能量出現改變(足底冷)是最先的,其次會出現的是形態的改變,而中醫師則可以從足部的皮、脈、肉、筋、骨等5個層次審視健康狀況。

5大特徵審視健康狀況

首要看的是皮膚毛髮腳甲的改變,例如小腿或足部皮膚變差,冬天容易脫皮或毛孔變粗等,又或腳甲變乾、無光澤、變脆或變薄軟,甚至有裂紋及各種橫溝豎折等等。然後是看足部血管的改變,例如有沒有出現靜脈曲張或血管特別明顯的情況,即「青筋」或「紅筋」清晰可見。

第四便要看肌肉層次的變化,主要是小腿肌肉鬆軟,如果按下去感覺如棉花一樣,即代表肌肉含量降低;如果小腿很繃緊,按下去硬邦邦,又或彈性變差,則表示可能肌肉張力持續過高。最後是看筋及骨的改變,最常見的就是足底筋膜炎,小腿抽筋等,而骨的改變最常見是有骨刺。

半夜小腿抽筋難入眠

另外,小腿抽筋雖不是甚麼大病,但經常聽到因痛症求診的患者訴苦:「瞓着覺後突然小腿抽筋責醒,晚晚無得瞓,要起身伸一伸隻腳,或者用力捏下舊肉先有得瞓」。這個情況尤常見於有膝關節痛的患者,伴隨夜晚抽筋的佔大多數。小腿抽筋一般都是長者發病多,但亦有部分40歲尾至50歲初的中年人士,亦可能會「未夠齡就先有症」,開始在晚上有小腿肌肉緊張、抽動及疼痛的情況,真是十分辛苦,這亦是提早衰老的先兆。

{{hket:inline-image name="35abdc1b-c706-45f1-b97d-bbdf0974b224.jpg"}}{{/hket:inline-image}}

小腿抽筋主要因為心血管運輸功能差,以致血液循環變差,而離心臟最遠的下肢會首先遭殃,出現下肢血液循環過慢,局部代謝產物(局部垃圾)未能經血管帶回身體的回收工廠集中處理。如果本來就有小腿靜脈曲張,而垃圾堆積刺激肌肉,會引起局部肌肉痙攣抽搐,刺激末梢神經,引起如刺痛及酸痛等異常感覺。中醫角度一般認為是身體氣血差,導致下肢經脈阻塞,引致痛症,稱為寒痹。

腳底冷暖預知抽筋

想知自己晚上會不會抽筋,其實都有一個小方法,就是在睡前摸一摸足底,看看是冰冷的還是暖暖的。如果是暖的,一般不容易抽筋,如果是冰冷的,抽筋的幾率就大大提高了。其實道理很簡單,就是俗語說「樹老根先竭,人老腳先衰」,後面那句是「養生先養腳,青春永不老」。足心暖說明人體氣血能量可以到達人體最遠的地方,那麼小腿比足離心臟更近,就不容易「血氣唔到」啦。足心暖也說明了全身的能量正常散佈,就好像全身各處都有派兵駐紮一樣,如同一個保護罩一樣時刻保護身體,這樣身體就健康不容易病了。

大家是否愈看愈心寒,覺得好像每個症狀都有?其實不用擔心,只要保養得宜,仍然可以活出健康,活出生命力,遠離疼痛的困擾。下次我跟大家探討怎麼「養生先養腳,青春永不老」,讓大家活得更健康,更開心。

{{hket:inline-image name="IMG-20181121-WA0087.jpg"}}{{/hket:inline-image}}

蔡瑞珩

註冊中醫師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碩士

廣州中醫藥大學臨床醫學碩士

廣州中醫藥大學中醫學學士

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註冊中醫師(全科)

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暨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

撰文: 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