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着覺察靜心溝通

發佈時間: 2018/12/12

帶着覺察靜心溝通

大家有否意識到自己的慣性溝通模式呢?溝通過程中,我們容易受到過往的經歷、觀念或當下的情緒影響,陷入慣性的自動反應模式。這些自動反應可能在不知不覺間破壞我們珍惜的關係。

其實,溝通過程不如我們想像般簡單直接。從我們的感觀接收對方的信息到作出回應之間,還有幾個容易被忽略的過程,包括腦袋對客觀信息的過濾和理解,以至內心根據喜惡而生起的念頭、情緒和身體反應。在我們不為意的情況下,這些過程和反應便自動發揮影響力,左右我們的溝通。

要重奪溝通的「控制權」,我們可嘗試與人溝通時保持覺察,可以把注意放在呼吸上,覺察溝通時身體的感覺、感受和念頭,留意我們如何被自動化的溝通過程和情緒影響。回應前有意地停一停,從自動慣常的模式退後一步,靜心如實地感受此刻的內在經歷和那股想立即反應的衝動。亦可反思一下︰這話是否真的非說不可?這真的是我要說的話嗎?我要說的話對自己或他人有益處嗎?會否造成不必要的誤會、痛苦或傷害?給大家一個空間,然後嘗試選擇更巧妙的回應。

反覆地在溝通時練習靜心溝通,慢慢變有機會改變自動化的慣性溝通模式,令關係更和諧。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翁婉雯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