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聲綫的重要

發佈時間: 2018/12/12

聲綫的重要

作為舞台劇演員,最大的噩夢是演出前或者演出期間失聲!可以病可以感冒,雖然會影響演出時的表現,至少仍能出台演出,但聲綫沒有了,簡直就是死得!所以在演出期間,都會特別護理喉嚨,尤其在秋冬日子,凍飲要戒掉,咖啡及太辣等刺激飲品和食品,一律都要遠離。

這次在演出《瑪麗皇后》前一星期,患了感冒及咳,幾乎失聲,天啊!擔心得要死!那個星期甚麼蜜糖、蜂膠、枇杷膏、胖大海、羅漢果和喉糖,不斷倒進口。在排練室作最後串排的幾天,都要掛上無綫咪,用氣若游絲的聲綫去做,然後趁入台期間毋須用聲,幾天盡量不說話。

到了演出前一天要總綵排,總得要全力去演。當晚完成後,喉頭又開始痛,聲綫又有點沙,只能發慌,幸好第一場演出能順利完成,但真正的挑戰是星期六及日,因為每天要演兩場,有噩夢第二天會變成啞巴。每個早上醒來,眼睛仍未張開就先發聲,發現自己的聲綫還在,算是安心一點。

幸好,最後都能安然度過,而且感覺聲綫愈做愈開,真的是多謝上天保祐!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