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做讀者願意付費的內容

發佈時間: 2018/12/12

做讀者願意付費的內容

從雜誌上看到《紐約時報》出版人A.G. Sulzberger的訪問,剖析《紐約時報》業績節節上升的原因。從文章的內容總結,報章盈利上升的原因有三點︰第一是不作內容審查,不討好執政者;第二是電子內容先行;第三是堅持收費。

執政者的打壓往往是媒體的最佳廣告,因此特朗普愈批評《紐約時報》為人民公敵,他們的業績便愈上升。讀者從互聯網獲得資訊這個趨勢是不可逆轉的,電子內容先行是合理的布局。由於電子廣告收費低廉,無法彌補傳統廣告的流失,《紐約時報》堅持電子內容收費訂閱,從十年前廣告收入佔三分之二,到今日訂閱收入已遠超廣告。

我認為這值得香港傳媒參考,依賴廣告收入的模式,生存空間會愈來愈窄。長遠來說,我認為媒體市場二分化,依靠廣告維生的是不製造內容的平台,他們依靠用戶貢獻的內容,全球規模的經濟效益和大數據更精準的廣告投放。至於做內容的,要做讀者願意付錢的內容,對於部分人來說,時間成本是更重要的成本,只要內容夠好,他們是願意付費收看的。近年我開始重新訂閱報紙雜誌,收費報紙的讀者也似乎見底回升,願意付費節省時間,汲取有養份內容的還是大有人在。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