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親疏有別

發佈時間: 2018/12/12

親疏有別

因為寫作關係,或純粹因為好奇心,我有剪報存檔的習慣,多年來留下無數名人訪談,最近翻出一篇時尚教父Karl Lagerfeld在《Marie Claire》雜誌上的舊訪問,重讀一遍還是覺得很有意思。

他說自己不愛社交,因為太喜歡觀察別人,但不喜歡被人觀察,不過被人觀察他也不在乎,因為「反正24小時都在演戲,也跟自己演戲」。記者問他為何要演戲呢?他說︰「我不會對陌生人一下子表現出真我,這樣很無恥。這樣真誠就成了毫無價值的東西,你明明對該人不感興趣。」

的確,人就是因為親疏有別,有不同的優先次序,有關心程度的深淺,所以才凸顯出「情」的珍貴啊。所以他也不愛說自己認識誰跟誰,與「人情」、「世故」這些相比,「真誠」似乎對他更重要,這是有如此舉足輕重地地位的他,仍令人想到「可愛」兩字的原因。

把「真心」露於人前,應該是伴隨着一點點害羞,是篩選過,覺得你值得付託才交出去的。親疏有別,是對親者的褒揚,不投緣者,一輩子只看見你的皮相,走不進你的心。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