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設計新勢力

發佈時間: 2018/12/12

曼谷設計新勢力

九萬年前,我們去曼谷廉浦的歲月,也會買些時裝類的東西,當年幾間Local著名店子,其中一兩所後來發展成跨國企業,當時發售品不少抄自國外前衞品牌︰東京Commes des Garçons、巴黎Jean Paul Gaultier、米蘭Romeo Gigli等等,尤其Commes的T-Shirt,除品質比較粗糙外,形似神似。

如非信手拈來抄襲外國品牌的款式,當時當地設計師作品都有點「娘」味,尺寸偏小亦是大問題,泰國人身材普遍比較矮小「的式」,要買自己1.83米身高的衣服極度困難。

再下來,發現年輕原創設計師愈來愈多,就算未必合穿,光看也屬賞心樂事,聽說不少中、港、台藝人常到此間選購登台服裝,價錢適中外又見新意,免卻歐、日品牌熟口熟面易撞衫兼缺乏新鮮感。

久未在曼谷逛街,這次主要與來自倫敦、現定居澳洲柏斯的外甥女一家共聚個多星期。雖然外甥女已是兩子女之母,寵愛之心猶如童年時,硬要送她裙子當聖誕禮物,在Siam Centre以年輕前衞設計品物為主Discovery部分閒逛、選購,才真正看到設計師們的路向。偏歐洲模式前衞設計比較多,外觀漂亮,然衣料選擇問題頗嚴重,比較低劣的人造纖維充斥,這方面我個人比較敏感,碰到類似布質從手指到髮根會發麻。膠質重的物料難透氣,以泰國一年到晚幾乎全年夏天的情況下,這類衣服肯定「焗到出熱痱」。製作方面也缺精製,翻開內部結構不難發現綫部不夠精細,尺寸繼續偏小。價錢方面與香港年輕設計師作品不遑多讓,如果這樣比較,那麼香港出品更見優勢。

希望Siam Discovery只是曼谷年輕設計師其中一面鏡,或許在其他地方能找到更滿意的作品。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