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破例回應防政治炒作 林鄭︰孟晚舟只持一本有效特區護照

發佈時間: 2018/12/12

華為太子女孟晚舟過境加拿大被捕事件持續發酵,她被曝持有3本特區護照,更引來諸多猜測。為此,特首林鄭月娥昨天亦要開腔,強調孟「在任何時候只是持有一本有效的特區護照」,又表示破例就「個別事件」作評論,是不希望有「政治炒作」。

孟晚舟被捕後,加方引述美國司法部文件,指孟晚舟有至少4本中國大陸和3本香港特區護照。

林鄭昨天就事件開腔,稱入境處已就事件發聲明說明政策,亦已覆檢個案,確認孟晚舟獲發特區護照的情況是與入境政策一致,「每次申請理由都屬於我們可以接受的特定理由,如損壞或個人資料改變。」

林鄭強調,每次孟晚舟獲發新護照時,舊護照已註銷,所以孟「在任何時候只是持有一本有效的特區護照」。她解釋稱,舊護照有有效簽證,故在其他國家入境時,或會使用已註銷但仍有簽證的護照入境,美國亦接受這個做法。

她又表示,政府一般情況下不會評論個別事件,而這次澄清事件,是恐怕別有用心的人會藉此作政治炒作,對香港造成傷害。

另一方面,孟晚舟的保釋聆訊加拿大時間周一繼續進行,她的其中一本特區護照被呈堂。該本由孟提交的特區護照簽發日期為2011年10月,有效期至2021年,按號碼估計是孟3本特區護照中最早發出的一本;據網上流傳的照片,該護照疑似未有「剪角」。孟晚舟丈夫劉曉棕在保釋聆訊的書面供詞中,強調孟只擁有2本有效中國大陸和香港特區護照,均已呈堂。

保釋聆訊繼續 護照被呈堂

孟晚舟保釋聆訊當地時間周一繼續在溫哥華法院進行,辯方強調孟不會棄保潛逃讓中國蒙羞,又指孟的丈夫劉曉棕願意擔任擔保人,以他名下在溫哥華兩幢值1,400萬(加幣,下同)房屋做抵押,外加100萬元現金做擔保;律師又將孟在加拿大的生活照呈堂,證明她與加拿大的聯繫。但檢方不同意讓劉曉棕擔任擔保人,理由是孟和劉都不是當地居民,缺乏與加國實質聯繫。聆訊當地時間周二將繼續。

傳華拘留加國前外交官 所屬組織促釋放

外電報道,「國際預防危機組織」的東北亞高級顧問、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近日被中國當局拘留,但報道未透露康明凱被拘留的地點及原因。

該組織的聲明稱,他們正在尋求更多康明凱狀況的相關資訊,同時亦希望他能盡快並安全獲釋。

康明凱據報曾在香港、中國大陸擔任外交官,能說普通話,從事中國外交、國防等方面研究。他在加國拘捕孟晚舟之際出事,勢引發「報復」等聯想。

編輯︰黎家榮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