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孩子自少培養獨立思考能力

發佈時間: 2018/12/12

孩子自少培養獨立思考能力

女友人正愁着如何處理大女兒,因東涌大橋開通而出現的一股負面氣氛,引致她有負面情緒,且在自己身上有樣學樣下,學以侮辱性的言語責罵自己的妹妹。友人怪責來東涌遊的內地旅客,也怪自己曾在孩子面前做了負面的榜樣。

多日來被訪者的負面情緒和行動,有天竟出現了一個不一樣的被訪者,我於是大力推介她必須跟女兒一起看,這能令她返回正軌,然後再拖女兒一把。結果她帶兩個孩子前去體驗,夫婦更指導迷路的內地客,並引導孩子以孩子的親和力協助他們保持地方清潔,就是因這個「民主女神」的一番話。

電台有次訪問了一本地外籍女孩,那女孩說了一番跟像女友人般的港人完全不一樣的話,大意是指東涌是一個人人可自由到來的地方,他們有權到這兒來,接着,她還說她會調節自己的生活來適應。

女友人說︰「她擁有的是真正的自由和民主思想。」我則說︰「這是學校和家庭教育出來的,你也可以。」孩子早期的價值觀來自父母,上了中學便開始受老師和朋輩影響。若早期的根沒有種好,未夠鞏固,在後期便輕易因要取得認同而受朋輩影響,出現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青春期。為免出現近墨者黑的情況時才去補救,要讓像那女孩般的正面獨立思考和分析能力,這早期的苗能茁壯成長才成;播種的父母能使孩子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以正面的取向來作出正確的選擇,日後才不用憂愁孩子是個往往以自己的利益行先,充滿不願與別人分享的想法的人。

(三之三)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