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驚!以為食柑核通便美顏 男子腸胃險撐爆

發佈時間: 2018/12/12

進食某些水果,原來最好要吐核!湖北武漢一名吳姓男子近日誤信食柑核可以通便,遂大量吃柑並連核吞落肚。未料,他其後感到腹痛兼胃脹,到醫院檢查發現胃部出現嚴重脹氣。醫生指出,一旦腸道脹氣時間過長,大便無法排出,嚴重者可導致急性腸梗阻。

{{hket:inline-image name="orange121220181.jpg"}}{{/hket:inline-image}}

武漢博仕肛腸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邱文勝表示,吳男進食了大量柑落肚,「他聽別人說,這個橘子(柑)籽吃了以後潤腸通便,也可以美容也可以補充維生素,他沒有去籽,就把籽大量的吞下去了。」檢查後發現,吳男腸道內囤積了大量柑核,導致其胃部出現嚴重脹氣。

邱醫生指出,一旦腸道脹氣時間過長,大便排不出來會引致便秘;便秘時間長了,會引起腸壁粘膜充血水腫,嚴重的會壞死,導致急性腸梗阻。他續指,食用水果核對身體有益的說法並不科學;一般來說,混雜在果肉內的細小種子都能吃,例如士多啤梨核、藍莓核、百香果核、番茄核和火龍果籽等,只是人體腸胃無法吸收。但蘋果、梨、車厘子、枇杷等水果核則對身體有害,吃多了更可引起急性中毒。

{{hket:inline-image name="orange1212201811.jpg"}}{{/hket:inline-image}}

據消委會早前出版的《健康手札》,西瓜、南瓜及葡萄等不少水果都有果核,可適量進食。當中如葡萄核的主要成份有維他命E、黃酮類化合物、亞麻油酸及原花青素,全屬抗氧化物質,進食有益身體。不過,杏、蜜桃、車厘子、布冧、西梅、蘋果及梨等水果的果核,則含有氰甙物質,進食後會變成有毒的氰化氫;大量進食或於短時間內,出現頭痛、頭暈、精神混亂、痲痺等食物中毒症狀。

{{hket:inline-image name="orange1212201810.jpg"}}{{/hket:inline-image}}

氰化物會抑制細胞呼吸作用,進食過量含糖苷(又稱氰甙)的果核後,或致氰化物急性中毒,出現嘔吐、噁心、頭痛、頭昏眼花、心搏徐緩、抽搐、呼吸衰竭,最終可導致死亡。短期症狀通常於吸入氰化物,或吃下含氰化物的食物後數分鐘內出現。其中,兒童屬較易受影響的一群,只需嘴嚼幾顆上述水果的果核,便可能會中氰化物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