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日餵兔食餅乾 膿瘡生到網球咁大

發佈時間: 2018/12/12

兔兔是草食性動物,相信這一點絕對是身為兔主人的基本知道。兔兔的主糧是乾草,其次是新鮮蔬菜、兔糧同埋水。不過早前有兔主人居然餵兔兔Dipsy食「香蔥餅乾」代替乾草,無知的確好可怕!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212rabbit22_1024_1.jpg"}}{{/hket:inline-image}}

(圖片來源:"香港兔友協會"Facebook 專頁)

根據「香港兔友協會」的個案分享,前主人大約一年前拾回Dipsy並送去元朗一間獸醫診所,完成身體檢查之後,就將Dipsy交給父母飼養。可惜老人家不了解兔兔的飲食習性,於是長期餵香蔥餅乾給牠吃。吃錯東西之餘,也無乾草磨牙,牙齒過長引致後期Dipsy 右下顎長出一個網球大的膿包。本來經過獸醫放膿後,情況已稍為好轉。但後來主人聲稱無錢幫兔兔繼續醫,屋企人健康又出現問題,就決定棄養。兔兔經歷第二次棄養外,還要獨自承受手術麻醉及洗傷口的痛苦。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212rabbit11_1024_2.jpg"}}{{/hket:inline-image}}

(圖片來源:"香港兔友協會"Facebook 專頁)

兔協接手後,隨即幫Dipsy清潔,亦透過飲食改善腸胃問題。膿瘡透過手術切除,受感染的牙齒亦已剝除。期後發現Dipsy有血尿情況,懷疑是前主人長期餵食香葱餅乾,以致膀胱有沉澱物同埋尿道結石。香港兔友協會會長Shirley表示結石情況只可以靠飲食和藥物改善,佢更希望主人可以擁有正確嘅飲食知識,從而減低寵物因飲食而引致的健康問題,寵物無病無痛就可以大大減低棄養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