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宅得太耐會患人群恐懼症?

發佈時間: 2018/12/13

宅得太耐會患人群恐懼症?

一向活潑好動的陳奕迅Eason近來愛上做宅男,根據最近報導,Eason愛上在家煲劇,笑言近幾年自己變得怕醜,怕跟人溝通,連應酬打招呼都可免則免,懷疑有人群恐懼症,究竟怎樣才算有人群恐懼症?愛宅在家打機煲劇的宅男女們是否已成患者之一?

怕醜是否人群恐懼症?

精神科專科陳仲謀醫生表示,人群恐懼症其實就是更多人知道的所謂社交恐懼症(Social Anxiety Disorder),屬於輕性情緒病(Common Mental Disorders),社交恐懼症的特徵是會害怕去社交或人多場合,害怕被人打量、評頭品足,精神上會出現焦慮,身體會出現心跳加速、臉紅、出汗、尿頻,甚至頭痛、胸口作悶、呼吸急促等等症狀。

社交恐懼症的真面目是害怕社交,與怕醜又是否一樣?陳醫生稱可以用一個光譜來形容,如果只是單純害怕與別人接觸,不過還是可以的,這種程度較輕的可以視為怕醜,但如程度嚴重至影響正常生活,那便是社交恐懼症了。

妨礙生活時便應馬上治療

與抑鬱症相似,社交恐懼症在社會亦算普遍,如有社交恐懼症,應否馬上治療?陳醫生稱今時今日與人互動接觸已是必要,例如上班時間人多的地鐵,與同事們公務上的必要溝通等,這些都是許多上班族每日都必須面對的正常生活,如果因恐懼而發展出的迴避行為(Avoidance Behavior)妨礙正常生活時,便必需要正視並對症下藥。

社交恐懼症是情緒病的一種,分有內在及外在因素。內在因素是腦內血清素失衡,令患者產生害怕的感覺,在這方面可用相關藥物治療。而外在原因則來自於壓力刺激,陳醫生簡單舉個例子:「例如在某場合被老闆罵完後,心情不佳,之後又跟同事在環境較人多嘈雜的地方吃飯,如果腦內將兩件事情連繫在一起,他便可能從此在人多的地方感到恐懼。」簡單來說,如果有不愉快的事情發生,又去了社交場合,兩者的連繫便可能導致恐懼的形成,陳醫生表示這種情況下,便要了解病人的外在因素成因。「要告訴他恐懼的真正原因,然後重新回去自己恐懼的地方,在跌倒的地方重新站起來,可能需要配合服藥,或找人陪同,慢慢地回復。」

所以,各位宅男宅女們放心,如果你只是單純不想見人,而沒有發生以上情況,就無須害怕自己有人群恐懼症。

{{hket:inline-image name="181212_SAD_01.jpg"}}{{/hket:inline-image}}

精神科專科陳仲謀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