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提高子女溫習效率

發佈時間: 2018/12/13

小朋友溫習不專心常叫大人頭痛,但這可能與孩子的學習模式有關。曾任教師的雅燕媽媽,10多年前藉參加美國教育專家李菲兒(Marlene LeFever)的學習媒介講座,明白到不同孩子各有學習方式和媒介,令她茅塞頓開,對子女容忍度也有提高。

雅燕媽媽謂溫習做功課向來是一個戰場,多年前因工作需要參與了李菲兒的講座,開始理解小朋友有其學習類型,而每個人接收信息的媒介都有強弱之分。

學習型分4類

李菲兒把學習型分了4類,其中分析型和務實型孩子都同能獨自學習,不須太多協作。而雅燕媽媽大仔正是分析型。「分析型一般是對錯分明、重視數據和理論,愛以做筆記學習,並崇拜叻人,當跟學者、老師或叻同學一起會學得有效很多;但務實型學生就喜歡尋根究柢,需要動手做才學得好……」

李菲兒研究中的想像型和動力型孩子,則是完全不同,雅燕媽媽謂小五細女便是想像型,對要坐定定聽課有很大困難,並要透過用說話去學習,但她擅長社交。她認為最蝕底是所謂觸動覺型學習者,因他們要周身動才學得最好,例如要跳住繩去溫書。「而動力型是領袖型,喜歡主導課堂,很會跟人溝通,因此學校老師要多點理解他們。」

李菲兒的著作現已譯成中文《引爆學習》,她解釋書中詳解了4類方式和3類媒介(共12種組合)的學習型特質,及建議應用甚麼活動去配合其需要,讓家長有靈感在家設計學習活動。

從故事到學有所成講座

對象︰子女就讀幼稚園及小學家長

網上報名︰//bit.ly/nte-talks

撰文︰胡麗珊

攝影︰陳偉能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部分圖片︰受訪者提供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