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龍淪跛腳鴨總統

發佈時間: 2018/12/13

馬克龍淪跛腳鴨總統

法國總統馬克龍面對連續多星期的「黃背心」示威後,終打破沉默,回應部分示威者的訴求,包括每月增加最低工資100歐元,亦會停止向僱員的加班費徵稅、取消向窮人及領取退休金人士的加稅措施,敦促企業向工人發放可獲免稅的年終獎金,但有示威者認為措施太少及太遲,揚言會繼續上街。

今次「黃背心」運動源於馬克龍政府以支持環保為由,鼓勵駕駛人士放棄駕車,不斷提高燃油稅,對鄉郊地區使用柴油車作為交通工具的農民及低薪階層,帶來沉重經濟負擔,引起民憤,馬克龍面對示威浪潮,一直堅拒妥協。

到個多星期前,巴黎爆發嚴重示威騷亂,凱旋門受衝擊,馬克龍才作出退讓,同意撤銷明年調高燃油稅,但為時已晚,示威者指摘馬克龍政策偏幫富裕階層,是有錢人的總統,提出的訴求演變成要求馬克龍下台,令馬克龍上台後推動的改革,以至他的執政威信都大受打擊,國家亦陷於嚴重分裂。

公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教授趙雨樂認為,歷任的法國總統都強調民族主義,要令國家團結強大,但馬克龍在這方面處於弱勢,亦缺乏認知,未能團結國民,他亦想以國際聲譽壓倒反對聲音,可惜事與願違。雖然不少民眾都要求馬克龍下台,但分析認為換總統都解決不了國內的深層次矛盾,馬克龍未來施政將被迫步步退讓,淪為跛腳總統,要全盤解決問題,就要花更多時間虛心聆聽民眾訴求,放棄令人覺得「高高在上」的個人形象。

亦有分析指,歐洲一體化的兩大旗手、馬克龍及德國總理默克爾,都飽受國內問題困擾,默克爾更放棄角逐連任執政基督教民主聯盟黨魁,在2021年總理任期屆滿後下台,歐盟進一步融合遙遙無期,在地緣戰略地位將淪為配角。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商業電台新聞部 商業電台《國際風雲》,逢周三新聞專輯內播出,深入分析國際及兩岸大事來龍去脈。
欄名: 國際風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