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栗子冬菇蓮子紅蘿蔔雞湯

發佈時間: 2018/12/13

栗子冬菇蓮子紅蘿蔔雞湯

李太和李生來覆診。「我覺得老公常常去洗手間。請問大便每天應該去多少次?」李太問。「食物從我們的口入,經過消化,變成糞便至肛門排出,約為12小時。所以一天大便應該一至兩次。」我說。

「如果每次吃飯後都大便,是否不正常?」李太問。「是的。因食物進入身體,消化吸收過程需時。」我說。

「我還以為沒有大便才不正常。時常聽到有人便秘,我想沒有大便才應求醫。」李生說。

「很明顯脾胃出問題。食物通過胃收納,胃負責運化,把食物中的水谷精微運至全身,不要的東西排出體外。若飯後就排便,相信平日都很易腹瀉,甚至『玻璃肚』吧!」我說。

「對呀!上館子吃飯,大家沒事,他也可能腹瀉。若大家都腹痛腹瀉,他必然是最嚴重的!」李太說。

「那就是脾胃虛寒的表現。謹記要避免吃喝生冷。12月進入二十四節氣的大雪和冬至,此時天氣寒冷,在北方已漫天飄雪。冬天養生以『藏』為主,注意護脾固腎、固護陰精。在日常起居方面應早睡晚起,注意保暖,不要因天氣反常,就胡亂吃東西,以致身體也反常。」我說。

「可以煲甚麼湯?」李太問。

「現在最好補脾腎。因天氣暫時不太寒冷,可以用大補食物。栗子冬菇蓮子紅蘿蔔雞湯是佳選。雞是補湯常見材料,其性溫、味甘,入肝、腎、肺經,能溫中補脾、益氣養血、補腎益精、清虛熱。脾虛腹瀉可用蓮子,性平,味甘、澀,入脾、腎、心經,能益腎固精、補脾止瀉、止帶、養心。栗子性溫,味甘平,入脾、胃、腎經,功效包括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冬菇性平、味甘,入肝、胃經,有健脾和胃、補氣益腎功效。紅蘿蔔性平、味甘,生吃偏涼,入脾、肝、肺經。有清熱生津、涼血止血、下氣寬中、健脾消食、化痰、解毒、透疹之效。」我說。

材料︰栗子五粒、冬菇四個、蓮子一両、紅蘿蔔一條、生薑兩片、蜜棗兩粒、雞肉半斤。

製法︰一、冬菇浸洗30分鐘;二、雞肉汆水;三、紅蘿蔔去皮切塊;四、所有材料加水(約2,000毫升),大火煲滾後改細火煲兩小時。五、加少許天然鹽。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