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中醫藥店以「堂」命名?

發佈時間: 2018/12/13

為何中醫藥店以「堂」命名?

中醫診所和藥店的命名有一個習俗,就是多以「堂」命名,如北京的「同仁堂」,上海的「雷允上堂」,廣州的「陳李濟堂」,杭州的「胡慶餘堂」。而中醫在醫館應診更有「坐堂」的雅名。這習俗的起源,原來與東漢末年三國時期,與華佗齊名的名醫張仲景有關。

張仲景是我國歷史上最傑出的醫學家之一,他的著作《傷寒雜病論》是我國第一部臨床治療學巨著,與《黃帝內經》、《難經》、《神農本草經》並稱為中醫四大經典,到現代仍是後學者的必讀著作,後人敬仰張仲景的醫術和醫德,尊他為「醫聖」。

相傳「醫聖」張仲景於半百之年,因孝順父母、行為清廉被鄉親舉薦為官,出任長沙太守,當時長沙連年疫病流行,張仲景體恤民間疾苦,故每逢初一、十五便打開衙門,坐於辦公的大堂上為勞苦大眾義診。

此後張仲景「坐堂行醫」便傳為佳話,後世醫者為了歌頌張仲景的高尚醫德、精湛醫術,紛紛以「堂」為藥店、診所命名,而「坐堂」更成為中醫在醫館應診的雅名。

日後市民見到店舖以「堂」命名時,除了聯想到這店舖與中醫藥有關外,亦不忘想起「醫聖」張仲景贈醫施藥、濟世為懷的精神。

(以上為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20周年院慶科普文章系列)

撰文: 畢龍騰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助理講師、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