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難忍火鍋誘惑?3大邪惡食材要慎吃 6大秘技讓你食住瘦!

發佈時間: 2018/12/13

天氣開始凍,天文台錄得一次又一次低溫,寒流突襲期間,又是親朋戚友圍埋打邊爐烚吓烚吓的季節。不少人對打邊爐又愛又恨,想食得盡興但又怕肥胖,簡直是魚與熊掌:兩難!不過,只要掌握打邊爐6大秘技,其實你也可成為Fit爆的「邊爐達人」!

秘技一:嚴選靚湯底

重口味湯底如沙嗲、麻辣、豬骨及醉雞等,不但鹽分高,而且油分重,就算你選擇最健康的火鍋配料,都會因為吸盡湯底的油分,想唔肥都幾難!想Fit的話其實可選擇番茄湯、蔬菜湯、清湯或芫荽皮蛋湯,減脂之餘更能食出材料的鮮味!

{{hket:inline-image name="f53bc7ba-21d4-48fa-9c13-f98c8f520908.jpg"}}{{/hket:inline-image}}

秘技二:慎食3邪惡食材

炸豆品如響鈴、生筋、豆卜及炸枝竹等絕不健康,以豆腐皮製成的響鈴,其實1條便有90卡路里,加上勁「索油」,隨便吃2條再加上吸盡湯底的油份,熱量分分勁過1碗飯!至於生筋、豆卜其實都不相白仲,生筋未浸湯前1個都有約100卡路里,等同1.5茶匙油,而豆卜看似細細粒好易食,其實食6粒都已經等於1碗飯的卡路里!

丸(任何丸,包括魚滑、蝦膠及扎肉)、餃(任何餃,包括魚皮餃及雲吞等)及加工肉(芝士腸及午餐肉)都是致肥陷阱。餃和加工肉含大量令膽固醇上升的飽和脂肪,兼有超多鹽、糖及味精!「肥霸界」代表有魚皮餃,1粒已經有45卡路里,1粒貢丸則有40卡路里,等於大半茶匙油;至於近年新寵芝士丸,則有48卡路里,如果打一次邊爐食了6至8粒,隨時等於食了差不多2碗飯!

內臟如膶、腰、骨髓、雞子及粉腸都含高膽固醇,更有機會附帶荷爾蒙、抗生素及重金屬等污染物,多吃對身體無益。

秘技三:瘦5火鍋配料

想打邊爐不致肥,不妨試試以下5大類食材,當中包括鮮魚片、海產、鮮瘦肉片、鮮豆品及鮮蔬菜等,以海產而言,首選必然是蝦、帶子、鮮魷、象拔蚌、蟹,別以為海鮮高膽固醇,其實海鮮所含的飽和脂肪比陸地動物低,大部份更含有益心臟的奧米加3脂肪。至於鮮瘦肉片,則宜選擇金錢𦟌、瘦牛肉片、豬肉片、雞柳及雞下脾肉,而鮮豆品則可選擇豆腐、鮮枝竹、乾枝竹,而新鮮蔬菜則宜選擇鮮菇、瓜及菜。

秘技四健康食菜是咁食

雖然蔬菜是健康之選,但葉菜面積大,亦特別吸油,所以如果要食得健康,進食可以按次序,首先放菜前先隔油,或打邊爐時最先食菜,而如果有兩格鴛鴦鍋,則不妨一邊淥菜一邊滾肉。

秘技五:自己醬料自己撈

很多熱門醬料都是高鹽、高脂的化身,例如豆板醬、沙爹醬、沙茶醬等,都會令你的食材肥上加肥,容易水腫,所以,還是哪一句:自己醬料自己撈吧!嗜辣的朋友可以新鮮辣椒配搭豉油,或以新鮮蒜頭加芫茜,更能帶出食材的鮮味!

秘技六高纖澱粉代替烏冬即食麵

想減少吸收脂肪,打邊爐不妨以高纖澱粉如芋頭、蓮藕、粟米等代替加工製的粉絲、烏冬及即食麵,不但營養豐富,纖維更有助減慢脂肪和糖分的吸收;此外, 5粒雞蛋大小的芋頭、1條半粟米或10粒雞蛋大小的蓮藕約等於一碗飯,所以大家仍要注意份量啊!

{{hket:inline-image name="DRWONG.jpg"}}{{/hket:inline-image}}

黃婉茵

營養學家

撰文: 營養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