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流浮山生蠔風波】東張西望批食安中心誤導 漁護署發帖「再摑一巴」

發佈時間: 2018/12/13

無綫電視(TVB)於本周日(9日)節目《香港原味道》,介紹品嘗「淨化」流浮山生蠔惹起爭議,食安中心更指單靠淨化不能確保蠔可生食。TVB遂於昨晚的《東張西望》反擊,指生產生蠔的工廠由漁護署提供技術支援,反斥中心與漁護署缺乏溝通。不過,漁護署即於今日在網上發帖「摑TVB一巴」,強調有關蠔產品必須徹底煮熟後先可以食用。

在介紹食流浮山生蠔的節目播出後,食安中心在網上發帖指,只依靠採收後作淨化處理的蠔,並不能確保可供人直接食用。TVB於昨晚的《東張西望》「反擊」,指當日節目介紹的蠔公司所設立的淨化工廠,系統由漁農自然護理署提供技術支援,香港大學也在場內設立實驗室,檢驗及監控食物安全,確保達至安全食用標準。

聲明又指,希望透過節目讓觀眾關注逐漸式微的本地蠔業,並帶出生蠔亦可安全食用的訊息,批評食安中心回應香港蠔不能夠生食的說法,認為有誤導之嫌,同時反映該中心與漁護署缺乏溝通。

不過今日下午,漁護署在Facebook發帖指:「香港出產嘅蠔只適合熟食」,強調資助條款訂明項目生產嘅蠔產品必須徹底煮熟後先可以食用,產品包裝上都有寫明,提醒:「要支持本地漁產品,食得安心又放心,記得徹底煮熟,先至好食啊!」

漁護署指,署方一直支持本地漁業發展,在漁業持續發展基金資助下,流浮山也有優質蠔出產,今年8月署長梁博士曾前往了解,更試食煮熟的本地蠔,帖文引述署長指:「生嘅梗係唔食啦!熟嘅先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