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竹懷舊戲院餐廳 看電影吃客家菜

發佈時間: 2018/12/14

新竹是傳統客家人的陣地,至今仍保留濃厚的客家文化。在新竹有一家保留了68年前裝潢的內灣戲院,變身客家餐廳,讓客人邊看台灣電影邊吃創意客家料理,帶來了味覺與視覺上的饗宴。

內灣戲院早於民國39年(1950年)由地方仕紳楊盛泉出資及籌劃建成,至今被餐廳老闆范德忠改建為人文客家餐廳,雖仍播放懷舊台灣電影,但已沒有以前的娛樂功能。昔日內灣老街盛產林木及礦產,也正值內灣線通車的年代,楊盛泉深知當地村民及工人們的娛樂需要,故興建了這間名聞遐邇的戲院。

對現代人來說,看電影當然不算甚麼特別娛樂,但對老一輩的人來說,只有非常重要的日子才會看電影。餐廳最大特點是可邊用餐邊看台灣早期電影,台灣老食客都會勾起一股懷舊思緒,而新一代則可以感受昔日客家生活的古早味。

內灣戲院是木造建築,樓高兩層,採用日式組合方法,擁有大跨距的屋架,二樓屬於開揚式的木造閣樓,和風十足。戲院的前台有一個大銀幕播放電影,舞台也特別用了較深的設計,方便多用途使用。

買海報花逾5萬港元

餐廳內放滿了早期居民生活用品及電影器材,場內還放置了超過100年歷史、從日本進口的放映機,充滿古典情懷。最特別的是餐廳內掛滿了歷史悠久的台灣電影海報,老闆特地從不同的古董店中搜羅,找了約300間才找到超過50張海報,海報買價約3,000新台幣(773港元)至8,000新台幣(2,061港元)不等,單是買海報都已花逾20萬新台幣(逾5萬港元)。

現時餐廳供應改良版的客家創意料理,有變化但仍保留傳統的口味。傳統客家美食帶鹹香,卻也見鮮味,他們經常使用的烹調方式達50種以上,多是就地取材,例如隨山放養山雞,讓牠們吃人們的剩菜,不用飼料餵食,令其運動量充足,肉質鮮嫩。最富特色的傳統菜客家小炒,由「拜拜」習俗(拜神明)的主要材料豬肉及豆乾混合而成,炒成一道菜,菜式傳統。另外必試是比手掌還要大的客家燜豬手,一夾便軟開,入口即化。

內灣戲院人文客家餐廳

地址︰新竹縣橫山鄉內灣村中正路227號

開放時間︰11am-7pm;現場預約訂餐

網頁︰31243nwtr.com

編輯︰魏雋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