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背囊的頓悟

發佈時間: 2018/12/14

背囊的頓悟

上年皮手袋的車綫鬆脫,四處尋找手工精細的師傅。朋友介紹下去佐敦找到一間小店。因為我太愛這個手袋,又擔心師傅未能達到我的挑剔要求,所以跟他研究一番後,仍是不放心把手袋放下維修。

當離開維修店不久,思前想後再度折返,因為那位維修師傅自信爆棚地跟我說︰「靚女,我知所有靚女都要求很高的,但這些修補難不倒我。如果修補出來的效果令你有不滿意的話,我會賠你這個手袋。」

我道︰「我不想在外層車綫,但內裏有裏布,要把手袋內裏拆掉會很大工程。為了一條綫鬆掉而修補,如果補不好就比現在更糟糕的了,所以仍猶豫是否應該補?」他回道︰「我補完後,肯定你找不到在哪裏補過的。」

我覺得這位師傅不只是為賺錢,只想證明給我和他自己,他的手工是優越的,我覺得應給他挑戰自己的機會。果然他的手工真的了不起,我找不出破綻,不着痕迹。

上月剛帶了兩部手提電腦回港,背囊不堪負荷,底部接駁位爆綫了。我就帶背囊去找師傅,怎知維修店消失了。我問其鄰近的店舖東主,他們說師傅無做了。我追問他的聯絡方法,因為很難得找上可信任的師傅,怎知他們說師傅一年前已上了天堂。當時我心想,他的客人肯定都像我般很懂刁難他的了。

這個背囊是12年前朋友送我的生日禮物,兩年前我生日還跟朋友說感謝。這背囊跟我並肩作戰游走世界十年了,仍然很新淨,我希望自己未來十年仍可以像這個背囊一樣的堅韌。

當發現背囊爆綫破損,我反思為何要帶兩部手提電腦?雖然以前也曾如此,而背囊也頂得住,但人和物件也終有耗盡的一天。以前我拿着32公斤行李,還可以腳踏高跟鞋婀娜多姿,現在推着23公斤的行李箱卻活像一個推紙皮的阿婆。

如果背囊只裝載一部電腦的話,可能背囊還可以多用幾年,為何我從沒想到背囊跟自己一樣,會隨日積月累的勞損而有功成身退的一天?我叫自己以後做人不要太沉重,輕輕鬆鬆就是了。看着過去12年曾伴我一起闖蕩江湖、身經百戰的背囊,我不禁流下淚來。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