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包浩斯設計博物館

發佈時間: 2018/12/14

柏林包浩斯設計博物館

愛設計的人,應該都認識「包浩斯」Bauhaus。包浩斯並不是一個人的名字或是時裝專門店,而是一家於1919年德國威瑪共和(Weimar Republic)創立,到1933年受到蓋世太保包圍而解散的一所知名建築藝術學院名稱。

存在僅14年的包浩斯,被公認為20世紀最具權威、最有影響力的一所藝術設計學校。威瑪共和代表着德意志一段短暫而燦爛的時代,工業化、現代化,把社會上各個領域的精英滙聚成一股強大有力的改革力量!

包浩斯的創辦人華德‧葛羅培斯(Walter Gropius)乘勢而起,提倡以藝術與工業技術結合,將建築、藝術、設計、表演等多項跨領域課程合併,在以人為本位的設計理念推動下,引領社會邁向新的創意革命時代,開創20世紀的設計思潮。

柏林包浩斯設計博物館Bauhaus-Archiv/ Museum of Design的概念,由葛羅培斯先生於1964年起草設計,在柏林政府的財務支持下,大樓於他去世後十年,即1979年正式建造完成。像包浩斯所提倡的藝術與技術結合的設計概念一樣,沿着緩坡道向上走,在通往博物館入口的位置上,可以看到像積木一樣、以白色幾何建築結構的側影。

包浩斯精神源於一個設計教育體系的理念︰建築本身是一種純靜而有力的「表現主義」,一種深層意義的設計思想,以人為本的基本精神,建築物本身的意義,可能遠不及館中珍藏與包浩斯相關的文物。

可是我相信,縱然內有千件、萬件包浩斯海報、工藝設計品、藝術品或家具設計的原件,倒不及老遠跑來、親身感受這份「包浩斯精神」來得珍貴!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紀曉華 設計顧問、美食旅遊家,旅遊節目《紀好世界》主持。
欄名: 旅遊K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