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幫你找到另一半

發佈時間: 2018/12/14

大數據幫你找到另一半

隨着科技進步,網上交友愈來愈盛行,好像Tinder、Bumble和Hinge等交友軟件,各針對不同的用戶群,大大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社交網站Facebook最近也看準交友軟件市場,在北美的加拿大、南美的哥倫比亞和亞洲的泰國,推出交友配對功能,希望成為升級版的Tinder,幫助一眾單身男女尋覓到可以認真交往的對象。相比其他交友軟體,fb的交友配對功能是利用用戶資料,例如參加過的活動、群組和讚好,找出志同道合、興趣相投的對象來配對。fb還會因應用戶的交友偏好、興趣和共同朋友來推薦有潛質的對象,務求增加配對的成功率。

根據fb的統計,全球有近二億用戶在fb標示自己為單身。網上交友這個新興市場對大企業有相當大的吸引力,據經濟分析師估計,到2020年網上交友市場總值將會達到120億美元,服務全球三億用戶,而且並不限於歐美發達國家。

這次fb選擇加拿大、哥倫比亞和泰國這三個包含多元族裔的地區試行交友配對功能,可說是相當有策略性。fb交友配對功能充分利用個人資料大數據,聽上去是非常貼心的服務,但背後有沒有風險呢?事實上,fb近年來不斷有洩露用戶個人私隱的醜聞,今年十月初,fb曾經被駭客入侵,全球有2,900萬用戶受影響,加上三月發生的劍橋分析公司盜用個人資料事件,還有多項利用數據操控選民、進行政治宣傳的指控,亦使fb的公信力急劇下跌、股價重挫。

另一方面,近年來fb流失大量年輕用戶,更有傳言指員工士氣低落、紛紛離巢。fb全面推出交友配對功能的日期尚未確定,到底憑藉「愛的力量」,能否讓fb挽回劣勢?無論如何,大家在等待真愛的同時,一定要謹記定期更新社交帳戶的資料和保安認證啊!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善宜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