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潮玄學家 型格睇風水

發佈時間: 2018/12/14

「拿羅庚、着唐裝」,是世人眼中玄學家的「指定制服」。31歲的周亦彤師傅雖然也拿着羅庚,但在傳統古樸的風水行業中,卻以型格的潮女形象現身,迸發出新火花。本身藝術造詣深厚的周亦彤指,風水着重物品屬性、顏色和方位,單是研究如何配搭,已有不少發揮空間。她近年專注將風水法器「潮物化」,更配合現代家居風格。

師從著名風水師父親周漢明,周亦彤的風水之道,卻從2011年開始。在加拿大修讀插畫,回流返港後當過教畫老師、導演助手,甚至手作整公仔,儘管涉獵的多是藝術範疇,周亦彤反覺得創作受到局限,「當時動起念頭跟爹哋學風水,鑽研下才發現玄學予我發揮空間更大,愈學愈有興趣。」

師從阿爸 將藝術技能融入

她笑言,風水講求配合,不時要動腦筋考量家居的坐向、擺設的顏色、質地和形狀,玄學家各師各法,很能展現個人風格,「像有些派別會以八卦鏡、剪刀等擋煞,但考慮到或傷及無辜,我和爹哋都不建議用。」

怎樣令風水法器變得更時尚,亦是她的一大課題,「傳統法器造型,未必襯現代家居布局,常會思考怎樣『潮』一點;加上過去乏人研究這範疇,興趣會更大。」雖是革新,但絕非亂改。她指改動需保留法器原有的物質和元素,僅是外觀變得新潮,「如我辦公室內的病符位,傳統會以銅葫蘆等法器鎮壓,我改以海味店舊招牌中的『行』字來鎮壓。風水上『行』字字形使空氣流動,鐵製招牌有金屬元素,再塗上金漆,效果更強,又保留濃厚的文化氣息。」

她續指,風水是環境與人關係的反映,無關神明,亦非迷信,「像本港家居較狹小,尤其劏房等陽光不足空間,最忌用白燈,因白燈在風水上是『月亮色』,不如黃燈的『太陽色』令人精神。」

跳出傳統 真本領不怕質疑

打扮上,玄學亦予她不少啓示,「本身我八字較缺金,會注意多戴戒指、手觸配襯;亦會搽深色系唇膏。」型格打扮,偶然會受到客人質疑,周亦彤笑言初入行時父親曾建議多穿套裝或唐裝,「我接受不到,太不像自己;有時客人的家庭成員會質疑『搵個(口靚)妹嚟睇』,但詳談後,便知我是真才實學。」

男憂事業女問感情

風水八字,亦可助抉擇「第二人生」路向。周亦彤稱,曾有客人是雙性人,因糾結未來應「做男定做女」,而前來求助:「每個人的時辰八字都有分陰陽,計算『男命』和『女命』結果會有不同;我替客人算命後,發覺當男生命途會較順,做女生則會較多困難。事實上客人早盤算接受變性手術後當男生,結果正堅定他的想法。」

她笑言,風水師角色在古時或像心理治療師,聆聽眾人煩憂,「客人初到訪時,通常各懷心事,甚至講到喊;一般女性多數問感情,男性較擔憂事業。」

記者:脫芷晴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