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人的擔憂

發佈時間: 2018/12/14

瑞典人的擔憂

瑞典似乎不屬於歐洲政治的核心,軍事上亦無特別的外來威脅,所以並非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但歷史上和俄羅斯的政治張力,卻幾乎將瑞典帶入一次和二次大戰。

一次大戰之前,瑞典和德國有複雜的政治姻親關係,所以德王威廉二世意圖以容許瑞典吞併芬蘭為餌,誘使瑞典放棄中立,聯德抗俄,只是這個計劃沒有達成。二次大戰期間,瑞典雖然仍守中立,但在1941年德國攻打蘇聯時,軍隊和物資卻能穿越瑞典進入蘇境。

物質豐裕和福利良好的瑞典被一些人看成人間天堂,但近年來戰爭的陰影卻揮之不去,原因仍離不開長久的恐俄心態和近年歐洲的政局轉變。2017年,瑞典國防部的專責小組得出研究報告,謂假若歐洲出現大規模衝突,瑞典會首當其衝受到侵襲。因此,瑞典去年六月首次在30多年來徵召22,000人入伍。另外,國防部亦向國會要求擴大軍事預算。

更重要的是,不同政黨對加入北約與否紛紛表態。初步評估,43%的國民贊成加入北約,37%反對。恐俄的心態快速升溫,導致外交的大改變,局外人也許不可理解,但瑞典人的擔憂對他們自身來說,才是實在的。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麥勁生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