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親切英語大使 令學生講英文添自信

發佈時間: 2018/12/14

學好英文有多種方法,但九龍三育中學的英語大使Jakub會告訴你,只要肯講、不怕錯,已是成功的第一步。他不僅讓原本一句英語都不曉的新移民學生能自信講英文,更令英文成績常「捧蛋」的學生及「怕羞妹」參加英語辯論隊,成為站在台上自信地雄辯滔滔的辯論員。

「我會鼓勵學生不斷嘗試,因為他們是可以做到的。」現年26歲的Jakub認為,學英文除了「煲劇」及聽歌外,願意開口講是最重要。本身是波蘭人的Jakub於2011年到英國留學,由於想體驗異地生活,毅然申請來港工作,並於2016年加入九龍三育中學做起英語大使。他笑言,起初很多學生很怕羞,「見到我會掉頭走,不敢跟我溝通。」也許是Jakub的親和「氣場」,最終成功吸引學生主動找他聊天。

不同活動增接觸英語機會

Jakub會與校內其他英語老師透過活動,包括話劇、校際辯論比賽、廣播台及English Corner讓學生習慣接觸英語,其中English Corner就成為他跟學生說英語的共享空間及飯堂,學生們會在小息或午飯時間帶同食物找Jakub聊天,透過日常生活對話,讓學生練習英語聆聽及會話。

辯論令學生加強自信

曾經「一句完整英文都不敢講」的中五生梁佑達,去年來港升讀中四,祖籍廣東省惠東的他坦言以前英文很差,從未接觸過外籍人士,直至上英語會話堂遇上Jakub,「第一堂自我介紹時,我要望着講稿逐隻字讀,第一次跟外國人說話,更緊張到咬手指。」在Jakub循循善誘下,梁佑達學懂在講稿上只寫重點,說話便能更自然及有自信,現在他已能自如地跟Jakub用英文交流。

除會話堂外,Jakub亦會組織辯論隊,鼓勵較害羞的同學參加,藉以增強自信,當中包括中五生趙澤鴻及中四生胡曉嵐。趙澤鴻稱,小學時英文很差,形容成績「不是零雞蛋就是個位數。」直至去年認識Jakub後加入辯論隊,英文才有改進,「以前很羨慕同學能跟外藉老師溝通,現在終達成目標了。」他坦言要用英文辯論,最困難是要講論點及調整腔調,不過熟能生巧,「現在已不再怕講英文。」而他上學年的英文成績,亦達到全級的中上級。

胡曉嵐自言個性較害羞,在同學建議下加入辯論隊,令她變得不怕在眾人面前演講,她憶述首次在辯論比賽中便失準,但Jakub在事後仍鼓勵她:「第一次表現已很好。」令她重燃自信。

舉辦交流團 學生開眼界

九龍三育中學校長王頌恩指,由2008至09學年起,學校除了正規外籍英語老師外,便開始加入由辦學團體從外地招聘的外籍老師作英語大使,「每年至少有兩位,即全校合共有3至4位外籍老師。」

除外籍英語老師外,學校亦會安排交流團,現就讀中六的吳嘉欣於中四時曾到英國交流2周,令當時以為自己英文水平不錯的她信心受挫,「連買食物都不懂用英文表達。」回港後她決定積極求進。中四生余嘉欣去年就到深圳的姊妹學校參與話劇演出,Jakub亦有隨團同行,她坦言享受與外籍人士交流,冀可令英語能力進步。

記者︰李嘉嘉

編輯:黎家榮

美術:李明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