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深度烘焙豆或可遏制腦退化

發佈時間: 2018/12/14

深度烘焙豆或可遏制腦退化

我寫咖啡的益處都寫過多次,咖啡從危險食物漸變成健康食物,都是這十年間的事。最重要的轉捩點就是2016年一群研究人員探究逾1,200份研究報告,分析全部結果,最後總結出咖啡帶來的健康好處明顯壓倒其潛在風險;其中的好處包括保護腦部抵抗認知障礙及促進思考能力。科學家證實,飲咖啡的確可補腦。但我們更想知道,咖啡究竟如何補腦?可否保護認知功能?一項最新研究公布,咖啡內其中一個營養素可以遏制腦退化。

咖啡如何防止腦退化?一份剛剛十月公布、來自多倫多的研究解答了︰咖啡似乎對降低認知障礙及柏金遜症風險有正面關係。團隊深入研究三款不同的烘焙咖啡豆之補腦效果︰含咖啡因深度烘焙(Dark roast, with caffeine)、含咖啡因淺度烘焙(Light roast, with caffeine)及不含咖啡因深度烘焙(Dark roast, decaf)。結果發現,咖啡豆在烘焙過程中釋放出的一種物質,可能就是補腦之寶。無論有沒有咖啡因,經深度烘焙的咖啡豆同樣具有補腦效果,所以之前觀察到咖啡的保健效果並非來自咖啡因。

所有數據集合起來後,事情漸漸明朗化。研究人員開始集中探索其中一組物質名叫苯基林丹Phenylindanes,它是在烘熔過程中形成,令咖啡帶有苦味。結果證實,愈多苯基林丹,效益就愈高。經過深度烘焙的咖啡豆似乎能抑制兩款毒性蛋白物質結合起來--就是這兩款毒性蛋白物質導致退化性腦部症狀,包括認知障礙症及柏金遜症。淺度烘焙的咖啡豆並沒有同樣的效益。

看至此你或者會想,那我以後就點dark roast好了。其實,淺度烘焙也有其健康益處。去年一份研究發現,淺焙咖啡豆的抗氧化物含量比深焙為高。所以,深焙、淺焙各有好處。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