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菇菌多醣︰優良的益生元

發佈時間: 2018/12/14

菇菌多醣︰優良的益生元

和冬菇一樣,靈芝、冬蟲夏草都是菇菌。很多菇菌都可作藥用,當中最受注目的成分為多醣。多醣以提高免疫力和防癌的功效最廣為人知,冬菇的多醣更在中國製成治癌藥。

多醣(Polysaccharides)是由多個單醣組成的營養素,常見的普通多醣如澱粉、纖維、肝醣等。大部分菇菌都含不同多醣體,當中以β-葡聚醣(β-glucan)為最常見。而冬菇含有香蕈多醣(Lentinan),有免疫調節的作用。細胞、動物及臨床試驗都顯示,香蕈多醣可引發干擾素、提高免疫細胞活力、抑制癌細胞生長。

分子量較小的菇菌多醣可通過腸道直接吸收;分子量較大的多醣體(如靈芝多醣、銀耳多醣和香蕈多醣)則由腸道中的益菌分解,進而產生促進健康和治病的代謝物。有研究顯示,以靈芝中含多醣的菌絲體水提取物(WEGL)餵養高脂飲食小鼠,可藉由多醣調節腸道微生物群,以減輕體重,並減少高脂飲食引起的炎症和胰島素抗性。看來菇菌及其高分子量多醣,或可用作益生元預防肥胖,以及改善胖子的腸道生態失衡和相關的代謝問題。有興趣請到我們的官網閱讀更多。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