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演說魅力

發佈時間: 2018/12/14

演說魅力

工作關係,時常收到不少機構或團體邀請擔任各種活動的演說嘉賓,當中有學校畢業典禮、商會午餐座談會或青年團體經驗分享會,也有在晚宴活動上獲邀表演唱歌。

無論是身處高高在上的演講台、學校禮堂或宴會廳內,對一個演講者或表演者最大的挑戰,是如何令台下觀眾關注和聆聽自己的演說或表演,尤其近年所見的宴會風氣,只見賓客滿場飛,即使大會司儀力竭聲嘶請大家肅靜一下,大家依然故我,只顧打招呼和自拍,懶理台上主講嘉賓或表演者的努力,要大家專注談何容易。

有位朋友擔任午餐會演講嘉賓,他一開始就向參加者表示,大家毋須理會他在台上的說話,因為知道大家時間緊迫,隨便繼續進食午餐或使用手機,反正也不會有太大的損失。他這一招苦肉計卻贏得台下的掌聲和專注,他也順利完成任務。

自己也是不少講座活動的參加者,演講主題的趣味性固然重要,但最重要還是主講者的說話魅力,悅耳動聽的聲音已有優勢;如果在嚴肅的話題中能夠帶點幽默,加上生活化的例子,就更能帶動氣氛,同與會者打成一片。

不過,也希望參加者尊重主辦單位的努力,在活動典禮或表演節目舉行期間可以保持安靜或暫時停止使用手機,是對台上的嘉賓最大的鼓舞。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