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吃雞蛋禁忌多

發佈時間: 2018/12/14

吃雞蛋禁忌多

最近,生物科技公司「水中銀」驗出市面上12個品牌共21款雞蛋,發現11款(52%)雞蛋樣本含類雌激素,其中四款雞蛋更測出顯著的類雌激素水平,長期攝入可令內分泌失調、誘發癌症及令生殖能力下降。按世衞指引,兒童進食該11款含類雌激素雞蛋,日食兩隻已超標。

世界衞生組織與聯合國指出,類雌激素可能引發人體各種疾病並令內分泌失衡,例如癌症(乳癌、卵巢癌、子宮癌、宮頸癌,甲狀腺癌等)、生殖能力下降、神經系統紊亂、兒童性早熟、糖尿病等。除了雞蛋含雌激素之外,每隻蛋黃含約260毫克膽固醇。根據過往營養指引,每人每天建議膽固醇攝取量不多於300毫克為例,故一天不宜吃多一隻雞蛋。

不少市民喜歡生吃雞蛋或用生雞蛋作調味之用,或者會增加感染沙門氏菌的風險。通常由蛋殼上的糞便污染造成。因此,市民應避免進食未經烹煮的雞蛋,還要小心選購優質的雞蛋及每天的食用量。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