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怕冷三種人

發佈時間: 2018/12/14

特別怕冷三種人

氣溫日漸轉涼,有人高興終於感受到冬天的來臨,有人卻擔心如何保暖。除了居住在氣溫低幾度的新界朋友外,究竟哪一類人最怕冷?

怕冷與否是不能單靠肥瘦去判斷,從中醫角度來看,怕冷的原因一般為陽氣及氣血虛弱,未能溫暖身體所致,故以下三種體質人士特別怕冷︰一、陽虛體質︰特徵是四肢及身體冰冷、懶惰不願動、嗜睡,也常提不起勁,這類人凌晨時分特別容易腹瀉,也有面色偏白、自汗(日間無故出汗)、身形偏浮腫等症狀。二、血虛體質︰特徵是時有心悸、容易頭暈或腳步輕浮、面色偏白、脫髮、指甲容易折斷、手足麻痺、皮膚乾燥痕癢、易有月經不調、量少且顏色淡紅,嚴重時甚至停經。

三、氣虛體質︰特徵是容易頭暈、氣短、聲音弱小、經常反覆感冒、食慾差,經常感覺疲倦乏力、腹部經常脹滿、多汗,即使靜止時也會流汗。

以上三種體質人士都宜飲食清淡、喝溫水、每天喝米水、適量進食健脾食物如淮山、白扁豆、熟薏米,以及補氣食物如小米、薯仔、人參等。不建議做劇烈運動,因為只會更耗損氣血,應適量做一些較靜態的運動如行山、慢跑等等。還要忍一忍口,少進食生冷寒涼飲品及食物。睡前也可以泡一泡加了薑片的足浴,讓身體能暖暖的入眠。

分享一個米水的變奏版本,能調理脾胃虛寒、升補陽氣,材料有:黃芪、黨參各十克、紅米兩湯匙、白鑊炒過的黑豆及黑芝麻各兩茶匙。藥材洗淨切細段,保溫瓶先以滾水焗五分鐘,倒掉熱水,再加入滾水,加入所有材料,焗20分鐘即可。建議一星期飲用兩至三天,連續兩星期為一個療程。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