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跑鞋氣墊過薄肌肉易過勞 專家:最緊要有鞋帶

發佈時間: 2018/12/14

市面上跑鞋的款式五花八門,許多品牌近年亦著重研發各種避震科技。惟外國最近有調查發現,當緩衝型跑鞋氣墊過厚,會意外地使跑家改變跑步姿勢,增加受傷機會。那到底應怎樣揀選「避震」措施?即時找來運動專家教大家揀選跑鞋秘技!

薄身氣墊跑鞋 適合職業跑手

越來越多香港人喜歡長跑運動,而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開跑」前新手跑家必定要好好揀選一雙適合的跑鞋,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及運動學系副教授雷雄德博士直言若氣墊過厚,跑家便需要更多肌肉收縮去制停動作,這樣會使肌肉的負荷量增加;但氣墊又不適宜太薄,「薄身氣墊跑鞋比較適合職業跑手,因為鞋本身重量會影響成績,所以他們會揀越輕越好,但相對保護力會降低,對跑步初哥未必適合。同時如果身形較高大,需要吸震力的氣墊就要強一點,個人較矯小便不用太強。」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214trainers02.jpeg"}}{{/hket:inline-image}}

氣墊最好有2厘米厚度

雷博士表示要知道跑鞋是否適合自己,最重要當然是親身去試:「我常說One size can’t fit all(一個型號不能適合所有人),大部份的品牌宣傳策略固自然是讚好產品,不過揀鞋其實要視乎身形、訓練量和跑姿等,有打算持續性跑步的跑家,應要準備3對或以上的跑鞋替換,因為跑鞋破掉要換新,也可縮短腳部重新適應一對新鞋的時間。」

他又稱為鞏固鞋踭穩定性,跑鞋的氣墊最好有約2厘米厚度,並且有一定柔軟度,事關跑動時足弓會微彎,若鞋身太硬腳板要更加出力,雷博士續說:「還有因為每個人的腳背都不同,所以最好揀有鞋帶的跑鞋以方便調節。

跑步要注意整體左右平穩

跑步基乎大部人都會做過,但是否真的「懂」得怎樣跑便不盡然,雷博士強調跑步時要身挺直,提膝後蹬,並注意步伐大小與整體性的左右平穩,切勿傾側一邊,「最簡單叫朋友幫忙拍一條短片,就可以知道自己有沒有傾側一邊。另外建議新手步伐不要太大,因為膝關節會使用得更多,增加受傷機會,還要記緊保持有規律的呼吸。」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214trainers02.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