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5大穴位 助熟女遠離法令紋!

發佈時間: 2018/12/14

法令紋,以面相學來說代表著法制命令,具有領導者的威嚴,因此得名。不過對於愛美人士來說,威嚴的法令紋卻過份公正無私地出賣了他們的年齡!這兩條從面頰出來的皺紋線,究竟有沒有方法面對?我們今次請來了岑凱韻中醫師為大家分享法令紋的真面目,以及5個有效預防或減輕法令紋的面部穴位!

表情豐富更早招來法令紋

中醫師岑凱韻說,法令紋其實是身體表徵,本身亦是面部紋理之一,隨著年紀漸長,面部肌肉逐漸失去彈性,加上地心吸力、基因問題等其他因素影響,便會出現面肌下垂、紋理加深等現象,從而形成法令紋。從中醫角度來看,法令紋其實多多少少也反映了身體氣血是否行得通順,如果身體氣血運行正常,臉部肌肉升提夠緊,法令紋便不會那麼快出現。

法令紋並無特定出現的年齡,不過正常而言,從35歲開始,由於身體氣血開始衰退,紋理便會開始變得比較深。此外,岑凱韻醫師亦說,表情豐富、面部肌肉使用量大,而又缺乏面部保養的話,都會加深眼紋、魚尾紋及法令紋等多項面部表徵,例如笑得太誇,相比起含蓄地笑,就更容易加深面部紋理。

5個穴位 2大手法

岑凱韻醫師直言現時沒有任何針對法令紋的中藥材,不過中醫師還是可以按個人體質,開一些通行血氣的藥方,幫助身體氣血流通。但要數最有效果的,還是運用按摩推拿,疏通臉部氣血,保持臉蛋緊緻。

岑醫師今次介紹的5個穴位都在臉頰,運用按揉手法,將手指或姆指的關節曲起,向穴位按揉。如氣血不好者,可先用熱蒸氣或熱毛巾敷上面部,讓氣血運行通順再按摩,效果更佳,但大家要小心注意蒸氣或毛巾溫度,以免灼傷面部。

1. 地倉:雙眼平視時,位於瞳孔垂線與口角平線的交點處。

2. 迎香:位於鼻孔旁約1公分處的法令紋上。

岑醫師建議第一個方法,將指尖從地倉出發,向上升提到迎香位置,反復按揉。

3. 頰車:下顎骨的邊角,在耳垂下方,在咬牙時用手指摸該處,咬合肌隆起的地方便是頰車。

4, 5. 聽宮、聽會:耳洞前面一個微微突起的軟骨為耳屏,耳屏前張口時凹陷處為聽宮,聽會則位於聽宮稍下位置。

建議的第二個方法,同樣將指尖從地倉出發,先向上按至頰車,再向上升提至聽會、聽宮,反復按揉。

岑醫師表示法令紋出現後一般不會消失,但透過這些方法,能夠預防法令紋越來越深,另外未有法令紋者亦有預防法令紋提早出現的效用。

{{hket:inline-image name="181213_SmileLines01.jpeg"}}{{/hket:inline-image}}

岑凱韻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