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球5大致敏原 屋企隨時出現兩三種!

發佈時間: 2018/12/14

我們身邊總有幾位「敏感人士」,輕則打噴嚏、流鼻水或出風疹,甚至疴嘔肚痛,重則或會呼吸困難,隨時致命!早日國家地理雜誌(National Geographic)撰文,現時全球有四成人都有過敏症狀,並且列舉五大致敏症,細看之下,原來每個家庭都可能出現兩至三種過敏元凶!

進化機制反成為過敏原因

文中寫到,人類在演化時可能在某個時期遇上致命感染,所以產生出一種頑強防禦機制「免疫球蛋白 E」 (Immunoglobulin E, IgE),這種免疫球蛋白E雖然拯救原始人類免於感染,但卻成為現代人過敏反應的重大原因。

其實人會過敏,是因為免疫系統對某種通常無害的抗原 (antigen) 反應過度。以花生為例,免疫系統製造出一種特殊的抗體免疫球蛋白,對花生蛋白質產生反應,觸發密集的發炎化學物質釋出,造成過敏。以下五種來自現代生活中的無害物質,今日成為了五大過敏症的源頭,你的家中有幾種?

  1. 寵物

也許你會以為,與寵物相關的過敏症來自於牠們的毛,其實寵物的毛並非過敏原,反而是牠們的唾液、尿液和皮屑(死掉的皮膚細胞)中所含的蛋白質。皮屑除了可能會黏附在家具、衣物、牆壁和其他表面,也很容易在空中飄動,引起過敏症狀。

{{hket:inline-image name="181212_allergy01.jpeg"}}{{/hket:inline-image}}

  1. 盤尼西林

另外一種較少見但不可忽視的過敏症來自於藥物敏感,抗生素盤尼西林(penicillin)就是其中一個常見的藥物敏感致敏原,最常見的過敏症狀包括蕁麻疹、痕癢、血管性水腫等等。雖然盤尼西林是常用的抗生素,但對盤尼西林過敏的人不代表對所有抗生素都會出現過敏反應,患者依然可以選擇其他有效的抗生素。

{{hket:inline-image name="181212_allergy02.jpeg"}}{{/hket:inline-image}}

  1. 花生

花生過敏在近幾年越來越普遍,而其造成的過敏性休克十分令人關注。花生過敏現象推動了全球的食物生產標準,要求食物清楚表示有否含有花生等成份,另外全球亦急速發展相關免疫療法,透過讓患者暴露在經過計算的過敏中,逐步建立他們的免疫力,加強他們對致敏原的耐受性。

{{hket:inline-image name="181212_allergy03.jpeg"}}{{/hket:inline-image}}

  1. 塵蟎

塵蟎(Dust Mite)可謂室內過敏原的王者!這隻只長170-500微米的八腳節肢動物,最喜歡溫暖的環境,依靠我們的頭髮、死皮維生,故此厚衣物、枕頭、沙發、床單、棉被等就是牠們的安樂窩,而導致我們過敏的其實是牠們的屍體和排泄物,故此最好不時保持家居乾爽,只要濕度在50%以下,塵蟎就會死亡。

{{hket:inline-image name="181212_allergy04.jpeg"}}{{/hket:inline-image}}

  1. 乳膠

也許你較少聽過乳膠過敏,不過其實這較常見於固定接觸乳膠的人,例如醫護人員。由於工作中經常接觸天然乳膠,便容易導致皮膚過敏。天然乳膠的原材料是巴西橡膠樹流出的乳狀汁液,汁液經過多個過程後便成為具彈性的薄膜,這種物質逐漸成為各個日常用品例如手套、氣球、球、繃帶、避孕用品等,但隨著現代發展出各種非乳膠製品,新的乳膠過敏案例已越來越少。

{{hket:inline-image name="181212_allergy05.jpeg"}}{{/hket:inline-image}}

資料來源:National Geographic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