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聖誕裝飾暗藏危機 隨時樂極生悲

發佈時間: 2018/12/14

好快又到聖誕節!有部份家庭會買應節植物,例如聖誕花同聖誕樹等裝飾品佈置家中。但原來各種植物和裝飾品都有不同的危機,不單止危害喵星人和汪星人,就連體型細小的動物例如兔仔、龜龜都可能「中伏」,身為臣子的你要幫家中主子留意一下啦!

聖誕樹

{{hket:inline-image name="01xmas20181214.jpeg"}}{{/hket:inline-image}}

根據 Pet Health and Pet Nutrition Information 網站表示:真正的杉樹會分泌一些油脂物,這些油脂有機會刺激動物的口腔和腸胃,導致嘔吐或流口水。不過因為香港家庭普遍地方不大,甚少會用真正的杉樹作為聖誕樹,大多數人會選擇塑膠製的聖誕樹。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一級講師余英傑博士指:針葉狀樹葉又細又長,對於好動又活躍的小動物而言很吸引,誤吞可以造成寵物胃腸阻塞甚至刺穿腸胃壁,做成嚴重傷害。另外,小動物的眼睛亦會被這些針葉、飾物所刺傷。

聖誕花

{{hket:inline-image name="02xmas20181214.jpeg"}}{{/hket:inline-image}}

一品紅又名聖誕花。余博士指出:當葉梗受到破壞就會流出乳白色汁液,這些汁液會令部份動物口部或胃部造成刺激,通常會導致過敏性流口水、嘔吐和腹瀉,但癥狀會在幾小時後逐漸減退。

槲寄生

{{hket:inline-image name="03xmas20181214.jpeg"}}{{/hket:inline-image}}

聖誕裝飾中,我們經常會見到槲寄生的出現,它的葉和果實都含有毒素。根據美國愛護動物協會表示:「毒素會刺激動物腸胃,主子會感到非常口乾或變得小便頻繁,亦有可能引致血壓和心跳下降,嚴重會令癲癇發作、昏迷甚至死亡。」慶幸的是,因槲寄生而中毒甚至死亡的個案並不常見,通常需要大量攝取才會導致死亡。不過各位主人亦應該把潛在危險的東西遠離主子們,「唔怕一萬最怕萬一」呢!

燈、金屬絲帶等裝飾品

{{hket:inline-image name="04xmas20181214.jpe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06xmas20181214.jpeg"}}{{/hket:inline-image}}

裝飾燈泡如果太熱,會容易引致燙傷。特別狗兔對於電線都深感好奇,有機會咬電線,各位主人可以為電線套上保護膠管,或盡量把電線好好隱藏,避免主子觸電或導致燒傷。余博士亦補充:觸電會導致牠們心跳停止,情況可以好嚴重。如果誤吞含有金屬絲的裝飾物,輕則弄傷喉嚨,嚴重會刺穿腸道。另外易碎的裝飾品,主子有機會不小心摔破,因而誤吃或割傷身體。

{{hket:inline-image name="05xmas20181214.jpeg"}}{{/hket:inline-image}}

其實不單止聖誕節,主人在以上生活細節上平常都要多加注意。萬一發現主子誤食有毒或其他可疑物品,盡可能第一時間找獸醫。而防預方法,可以考慮為盤栽噴上檸檬水,因為貓狗對檸檬的酸味十分抗拒;亦可在家中加設圍欄,把危險物品擺放較高位置或寵物不易觸及的地方,就可以跟主子一起健健康康過很多不同的節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