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老年犬與保健產品 首要的是...

發佈時間: 2018/12/14

身體機能和器官出現退化是狗狗踏入老年的一個指標,隨著年紀越來越大、身 體各器官功能會越來越差。在所有動物器官中,我個人認為最先要守護的器官是心臟。為什麼?因為心臟是將身體中的血液運送至全身的器官,而血液是盛 載各種不同的物質的載體(養分,氧氣、抗體、荷爾蒙和代謝廢物等),將動物身體所需的和所棄的輸送到不同器官,從而維持狗狗身體平衡和健康。

試想一下,我們作為主人將最好的食物和營養保健食品給狗狗吃,如果狗狗心臓功能差,不能好好運作,這些食物和營養保健食品可以有效益地運送到身體各處嗎?答案必然是不能。所以要狗狗身體好,首要的是心臟好,心臟好、身體才能運用到吃進肚子裡的營養。

當然有人會有疑問,為什麼講營養不先照顧消化系統?因為消化系統退化,會直接影響食物中的營養消化吸收和利用。如果你正好有這個疑問,你可能對狗狗的消化系統不了解。事實上,在 1985 年美國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發表了一個有關老年犬的營養和代謝的研究(Nutrition and metabolism of the geriatric dog),在該研究中指出老年犬(10 至 12 歲)和成年犬(1 歳)兩者之間的消化和吸收營養物質的能力是沒有差異。而其後亦有類似結果的研究發表,故此在正常的情況下,我們不會太擔心老年犬的消化吸收出現問題。所以當狗狗消化吸收後,要將營養傳送至身體各部位就要依靠心臟這個永不止息的器官了。 保護心臟的首要營養素是什麼?答案是水分,水分作為身體中最多的成分,有著不同和巨大的功能、其中一種是血液的主要成分,血液好似一個容器將有用 沒用的東西承載著,如果攝取不足,血液會變得黏稠,影響血液循環,長遠來 說會加重心臟負擔,增加患上心臓問題的機率。

除此之外,血液黏稠亦會增加中風的機會。 最後,計算狗狗每日飲水量的方法是以狗狗每日所需要的熱量來計算,如果狗狗每天需要 200kcal 熱量,那麼狗狗就需要 200ml 水了。當然在炎熱天氣下狗狗會需要更多水分來補充身體所需。下一篇,我會分享一些對狗狗心臟有益的保健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