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港16萬渠蓋 花紋藏信息

發佈時間: 2018/12/17

隨處可見的渠蓋或難令人留意,但背後原來暗藏信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在網誌透露,現時全港約16萬個渠蓋,其蓋面的圓圈、放射式花紋,可識別出是清水渠蓋,小正方形格子則為污水渠蓋,坊間簡稱「圓清方濁」。

黃偉綸昨於網誌講述香港渠蓋誕生經過。他透露設置渠蓋是因1894年爆發鼠疫引致,更邀請渠務署的「渠蓋專家」、現職渠務署熱綫總監黎超良講解。黎指早期鑄造的渠蓋大部分是圓形,其後改為由兩個三角形拼合而成的方形設計,可較易打開及方便操作;而渠蓋上兩個小蓋掩,是為了避免女士的高跟鞋卡於夾縫,或因積水而引致蚊患。

「圓清方濁」 英文數字各有意思

除了設計備有功能,渠蓋面的英文字母及數字亦有涵意,如「HK」代表政府財物,「DC」則指渠務署合約(Drainage Contract);渠蓋亦分別以「H」(重級)、「M」(中級)、「L」(輕型),標示其承受重量的級別。

渠務署明年成立30周年,將舉辦多項活動慶祝,其中全港首個渠蓋設計比賽前日(15日)截止,渠務署收到逾1,400份設計作品,賽果將於明年1月14日公布。

編輯:梁偉澄

美術:熊偉然

相片:黃偉綸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