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生活不規律誘發慢性胃炎

發佈時間: 2018/12/17

生活不規律誘發慢性胃炎

都市人生活緊張,往往廢寢忘餐,晚上九時才食晚飯的比比皆是,因此不少患者都會有腸胃病,例如胃炎。早前有一位受胃痛困擾多年的常客問︰「醫師,為何我經常胃痛?而且會作嘔作悶,沒有一餐是安樂茶飯。」

慢性胃炎比急性胃炎的治療時間更長,往往需時二至三個月,過半數患者會有上腹不適、飽脹、疼痛、噁心、食慾不振,進食後更為甚,嚴重者有機會消化道出血,出現嘔血及黑便。

現代醫學認為慢性胃炎主要病因之一是幽門螺旋菌,與中醫的感染邪氣相近,即濕邪、熱邪隨口入,侵犯脾胃,運化失職,納降受礙,氣機不暢,胃失和降致胃痛。其他病因還有飲食傷胃、飢飽無常,損傷脾胃,濕濁內生,導致胃痛、嘔吐等問題;情志失調、憂思惱怒、肝失疏洩,日久化火,肝胃鬱熱;又或脾胃稟賦不足,加上長期飲食不節,無以運轉氣機、水濕,致氣滯、濕阻、血瘀。

中醫曾有一治療方法「辛開苦降」,是根據中藥的四性五味,將辛溫與苦寒兩種截然不同的藥物配合使用,辛可開發行散宣濁,苦能降洩通利除濕。

筆者留意到,不少患者因意識到不能長期服用西藥而轉用中藥治療,但需知胃炎內因與體質脾虛氣滯有關,外因則需靠患者調節飲食、情志、操勞,若長期飲食不規律、酗酒、晝夜顛倒,服用中藥期間亦需要加以調節。

臨床小貼士︰陳皮一錢、白胡椒五粒、紅棗五粒,脾胃虛寒人士可沖水焗飲,可溫中散寒。飲用前請諮詢中醫師意見。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