厲害了,火鍋

發佈時間: 2018/12/17

厲害了,火鍋

過了大雪,氣溫驟降,與內地朋友相約打邊爐,一條街開了數家內地火鍋連鎖店品牌,連美資快餐店也不敵退場。「瞧,厲害了,我的國產火鍋!」朋友說。

「厲害的應該是帝國主義吧?」我冷冷地回應。

沒有帝國主義,中國人吃不上辣椒。原產於南美,經西班牙殖民者傳入菲律賓,再由華人偷運回中國培植,時為明朝末年。

「我不吃麻辣火鍋,吃清湯,不就更愛國了嗎?」

「如果這鍋用一滴香,就愛國了。如果用味精,也是日本人發明的!」

過去的科學界只承認「酸、甜、苦、鹹」四種味道,直到明治41年(1908年),日本化學家池田菊苗在海帶湯裏發現特別的「第五種味道」,找出味道的來源--麩胺酸鹽,後來他取得味精的專利,傳遍全球。池田菊苗將這種新味道取名為「鮮味」,日文漢字為「旨味」(Umami)。世衞組織把味精歸入「最安全」的類別,但「一滴香」致癌就路人皆知。

「五種味道為甚麼少了辣味?」

辣不屬味覺而是一種痛覺。所以切辣椒時,眼睛、鼻子等器官都能感受到辣,不同只有舌頭的味蕾能感受到的五味「酸、甜、苦、鹹、鮮」。

今晚當你讚美食物鮮味的時候,抬頭可曾想起150年前的明治維新?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