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苗栗壯麗山城遊

發佈時間: 2018/12/17

苗栗縣位於台灣西北部,由於境內山多平地少而被稱為「山城」。受高山阻隔,該市交通不算特別方便,但卻造就了她獨一無二的原始風光。坐上鐵道自行車,沿着西部最高的鐵道飽覽明山秀水,再逛逛日式古早味街道。

由苗栗縣政府打造的鐵道自行車是全台首創,車身由電力發動,並可由人力踩踏。每輛車有4個座位,其中一個是司機位。擔心自己不懂駕駛?大可不必,因為車內幾乎全由電力驅動,再加上衞星定位,所以司機的責任只需要開動及停車就可以,即使沒有車牌都可以一嘗駕駛滋味,非常過癮。

行駛路綫由勝興車站出發,中間經過著名的龍騰斷橋,至鯉魚潭,再返回勝興車站作結,來回共12公里,總時程1.5小時。勝興車站建於1906年,原為「十六份訊號場」,即鐵路列車交滙處,擁過百年歷史。標高柱達海拔402.326尺,矗立於台灣縱貫鐵路最高點,地勢險要,自然景觀雄偉。

訪鐵道藝術極品 龍騰斷橋

行駛路綫四周是險要山勢,在橋上居高臨下,舉目一片綠意盎然,車子一路往前,有種投奔大自然懷抱的感覺,「深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正是這種感覺。路綫穿越多條隧道,首先是2號時光隧道,在漆黑一片的環境中,七彩燈光不停轉換,帶來陣陣炫目感,斑駁華麗,恍如參與一場派對,驚喜連連,牆壁上浮現舊山綫沿路景點的燈光投影,又有如穿越時光隧道。沿途經過的龍騰斷橋,現時只餘下幾道35公尺高的擎天巨柱。

龍騰斷橋原名「魚藤坪橋」,這座拱橋由日本人於1905年左右完成,橋身以紅磚水泥所建,橋墩成拱形,無半截鋼筋,只有大跨距的鋼樑,非常堅固。其獨特的造型被譽為「台灣鐵道藝術極品」,後來因為1935年關刀山大地震而被毀,至今成為舊山綫的地標。除了在自行車上遠距離觀看,也可以近距離到橋底下駐足欣賞。

鐵道自行車舊山綫

地址:367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14鄰勝興89號

票價:280新台幣(約70港元)

網址:www.oml-railbike.com

編輯:余運慶

美術:招潤洪